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极危珍稀水鸟 :青头潜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11:07:06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青头潜鸭

(周世中拍摄于纳帕海)

青头潜鸭属于雁形目鸭科,全长约45厘米。雄鸟头部黑绿色具金属光泽,胸深褐,腹部及两胁白色;翼下羽及二级飞羽白色,飞行时可见黑色翼缘。雌鸟头颈黑褐,头侧、颈侧棕褐,眼先与嘴基之间有一栗红色近似圆形斑,眼褐色或淡黄色。青头潜鸭分布于中国、孟加拉国、蒙古等地,在香格里拉地区,青头潜鸭为罕见冬候鸟。每年3月中旬即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少数迟至11月初。冬季多栖息在大的湖泊、河口、水塘的沼泽地带。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在水边水生植物丛中或附近水面上。由于过度狩猎和生态环境恶化,其繁殖和越冬湿地被破坏,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极其稀少,2012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其相关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8年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期间,在纳帕海观测到多只青头潜鸭混在潜鸭群中。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