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红”引领生态绿环境美产业兴——维西县用活革命老区红色资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0-12-17 09:26:41

今年国庆长假,在北京工作了10年的李女士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维西县城保和镇,刚下车,眼前的变化令她惊叹不已:“维西县城不仅变大了,而且变得美丽迷人。”

像李女士一样,广大游客深切感受到维西县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以“历史红”引领生态绿、环境美、产业兴带来的发展变化。

“历史红”凝聚党心民心。维西县依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创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训基地,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在应时应景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接受党性教育、精神洗礼,明确政治目标、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干事创业环境。

“历史红”引领“增绿行动”众参与。维西县以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四美”创建活动为抓手,精细化打造省级园林县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区绿地面积达60公顷,绿地率达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7 平方米,宜居宜游宜业新维西秀美画卷奔来眼底。前不久,维西县荣膺“云南省园林城市”荣誉。

“历史红”引领“护绿行动”众参与。维西县委、政府用好生态保护监管“利剑”,坚决打击盗伐盗猎野生动植物行为,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同时,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新生活垃圾科学处置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维西县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城区空气质量为一级标准,县境内地表水2个主要监测断面均为Ⅱ类,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去年,维西县获得“云南省生态文明县”荣誉。

“历史红”引领“品牌行动”众参与。维西县紧盯“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等关键环节,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推动绿色发展。在守住零疫情净土的同时,今年5月16日,维西县结束了傈乡大地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托巴电站加快推进,乌弄龙·里底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度,伟宏、兰草、腊普茸、碧罗雪山、哈达农庄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带动核桃、百花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乡村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9%和7.1%。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