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十三五”期间迪庆教育硕果累累 桃李满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12-18 09:14:22

“村里有了幼儿园,再也不用为适龄孩子上学发愁了。”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苍觉村幼儿园里,孩子们随着老师有模有样地唱起了儿歌,幼儿家长们伫立在校园外露出欣慰的笑容。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近年来,迪庆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理念,实施了教育脱贫攻坚、14年免费教育、大学生精准资助、中职教育全覆盖、省内迪庆高中班、教育信息化等工程,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协调发展、安全稳定,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以改革助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走进迪庆州民族中学,朗朗读书声此起彼伏。校园里,一幢幢崭新的教学大楼、实验楼、图书馆错落有致;标准化的篮球场、足球场上,学子们挥汗如雨;课堂上,多媒体展示及远程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让学子们享受到了均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我州积极稳妥地推进以集中办学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构建具有民族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培养效果明显;创新招生考试机制,实施“跨区域就近入学”招生办学,积极争取高考专项招生政策;教育评价改革取得新进展,初步构建了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积极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完善教育管理体制,加强学校现代管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多元化教育经费筹措机制,确保教育资金及时、足额用于教育事业发展。2015年以来,迪庆州启动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教师周转宿舍、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工程、“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项目等教育专项工程,累计投入教育专项建设资金22.26亿元。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州学前教育在园在班幼儿11204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升到了78.45%;义务教育在省内率先实现基本均衡,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达41207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升到了94.34%;高中阶段在校学生数达9531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升到了86.7%,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数6806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数2725人;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实现零的突破,高等教育在校学生数110人。民族教育特色鲜明,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实施,增强了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和爱国热情。此外,迪庆州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的政策机制,落实各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师德教育成效明显,教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成效明显。以“定向方式”培养紧缺学科教师,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教师奖励机制,采用多种途径大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为推动教育教学质量较好提升,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以民族体育、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为特色的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生动开展。加强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教育,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健全教学资源共享应用机制,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兴趣特长得到发展。

教育扶贫照亮就学路

“没有脱贫攻坚,没有教育扶贫,我就不可能迈进大学校园。” 家住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甲沟村民小组的马丽叁一语道出了自己对党的无限感恩之情。从没有一名初中生到培养出5名大学生,在党的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如今这个彝族村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三区三州”精准扶贫战略得到有效落实,全面实施14 年免费教育和藏区高原农牧民子女生活补助政策,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全免费试点;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基本均衡,完善残疾儿童入学保障机制,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公平地接受教育,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达90%,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与帮助,女童能够平等地享受教育权利,学生资助政策得到完善,构建了从学前至大学的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更多资助,实现“应助尽助”。

为继续“补短”前行,2018年至2020年,中央下达我州“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专项资金4.2亿元。我州统筹推进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师培养步伐,置换交流教师360名,对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不通汉语人群开展普通话提升培训。

如今,像马丽叁一样,广大贫困高原农牧子女在党的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辛勤耕耘换得硕果满枝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茁壮成长,是全州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近年来,随着我州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教育发展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就2020年而言,小学、初中、高中教学成绩呈现上升趋势,全州高考成绩逐年进步较快,教育均衡发展态势良好,城乡教育差距日益缩小。2020年,我州高考综合上线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均达100%。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