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夜空精灵——短耳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10:15:04

(梁林 拍摄于松赞林景区)

    短耳鸮属于鸮形目鸱鸮科的鸟类。体矮,体长约40厘米,黄褐色鸮鸟。眼亮黄色,面庞显著,眼周具黑色眼影,短小的耳羽簇于野外不可见,胸羽为棕色,无细碎斑纹。上体黄褐,满布黑色和皮黄色纵纹;下体皮黄色,具深褐色纵纹。飞行时黑色的腕斑显而易见。短耳鸮栖息于低山、丘陵、苔原、荒漠、平原、沼泽、湖岸和草地等各类生境中。尤以开阔平原草地、沼泽和湖岸地带较多见。多在黄昏和晚上活动和猎食,但也常在白天活动,平时多栖息于地上或潜伏于草丛中,很少栖于树上。主要以小鼠、鸟类、昆虫和蛙类为食。短耳鸮在国外分布于欧洲、非洲北部、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在我国繁殖于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和辽宁,越冬时几乎见于全国各地。在香格里拉地区为罕见鸟类。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