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迪庆新征程】金融发力 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09:20:13

 ——“十三五”时期迪庆州金融行业发展综述

● 杨勇

    “十三五”以来,我州金融行业在实现自身稳步发展的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力服务迪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州共有9家银行机构,营业网点71个,从业人员892人,金融服务实现全州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银行机构总资产426.94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39.43%。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6.61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25.89%。各项贷款余额305.7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80.08%。全州共有7家财产险机构,2家人身险机构。保险业累计保费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17.51%。 

     创新举措 服务脱贫攻坚

     “十三五”以来,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全州金融行业先后出台了《进一步落实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三区三州”扶贫政策的具体措施》等8份文件,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3亿元;落地专属农业保险产品2款,农业保险覆盖全州所有乡镇,保障金额达118.99亿元;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大病保险+防返贫保险+农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保障体系,保障金额195.31亿元。这些金融产品和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州脱贫攻坚事业,避免了群众因病返贫致贫。

     全州金融行业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举措,如2016年富滇银行专门针对迪庆脱贫攻坚开发了“扶贫贷”项目,贷款总额5.18亿元,支持我州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

    州扶贫办负责人说,金融扶贫是扶贫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地方拿一点、银行贷一点”的思路,有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符合迪庆实际和需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一直是普惠金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州金融行业先后开展了“银税互动”“行长访小微”“百行进万企”等专题活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州银行机构累计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8478万元;向产业链核心企业发放贷款14.26亿元;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受困企业发放贷款9.71亿元。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5.8亿元、延期付息353.76万元。保险机构累计为疫情防控提供各类保险保障金额30.51亿元。

    香格里拉市藏龙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很困难,银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提供了快调查、快审批、快投放、优惠利率等一揽子政策性金融服务,发放了500多万元的低息贷款,帮助公司实现复工复产。

    “十三五”以来,我州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支持“三区三州”的金融政策,推动政银保企深化合作,每年定期召开对接座谈会,让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提出融资需求,解决相关问题。2020年以来,全州现场签约贷款9笔,贷款金额17.52亿元。 

     保障全州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十三五”以来,全州金融行业围绕旅游文化、高原特色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以及“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四个一百”重点项目等加大信贷投入。

     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州金融机构支持“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29个,授信额度合计292.24亿元,贷款余额96.7亿元;支持迪庆州支柱产业贷款余额110.5亿元。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