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州科技局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10:33: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12月28日,州科技局党组书记余春桥接受“一周一访谈栏目”专访,就“十三五”期间科技支撑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扶贫、“十四五”时期我州科技创新规划的总体思路与目标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十三五”期间,迪庆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四州战略”,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环境优化、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科技合作交流、科技人才培养引进,紧紧围绕迪庆优势特色资源,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项目扶持的方式积极组织我州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申报和实施项目,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在技术攻关与产品产业化开发上的支持力度,扶持本地有竞争优势、品牌优势的企业加快发展,延伸特色产业产品链条。2016年以来,我州组织实施了“正品冬虫夏草规模化培育示范”“高寒坝区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国家、省、州农业科技项目277项,科技经费支持7738.66万元。推动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申报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荐维西兴维农畜产品开发公司等4家企业入库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016年至2019年期间,高新技术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37.92亿元。

    我州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是为培育绿色新动能提供科技支撑。按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工作部署,聚焦蔬菜、中药材、牦牛、葡萄等产业,围绕新品种选育、新品种产业化开发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构建绿色、高效农业科技体系,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推动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以州校合作为平台,紧紧围绕制约我州传统藏医药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强化沟通交流,广泛征集需求,为企业搭建平台,推动云南农业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在中药材良种繁育、藏药产品研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工作,以“抓企业、抓项目、抓招商、抓产品”为工作重点,围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初加工生产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藏药生产研发”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