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湿地之神:白腹锦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14:43:27


(观鸟节组委会 拍摄于维西塔城)


白腹锦鸡属于鸡形目雉科,雄鸟体长 150 厘米。头顶、喉及上胸为闪亮深绿色,猩红色的冠羽形短,白色颈背呈扇贝形而带黑色羽缘。背及两翼为闪亮深绿色,腹白。腰黄色,尾羽长而下弯,为白色间以黑色横带。少许形长的尾覆羽羽端橘黄色。雌鸟体型较小 (60 厘米 ),上体多黑色和棕黄色横斑,喉白,胸栗色并多具黑色细纹。两胁及尾下覆羽皮黄色而带黑斑。

白腹锦鸡主要分布于中国西南山区,国外仅见于缅甸东北部。白腹锦鸡栖息于海拔从 1000 以下到 4000 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针叶林中,也栖息于林缘灌丛和矮竹林间。常以植物的茎、叶、花、果实、种子和农作物为食。极善奔走,在林中行走极快,但飞行能力差,一般很少飞翔,遇危险时多通过疾速奔跑和藏匿来避敌,仅在危急时才起飞上树,或沿山坡向下滑翔。

受到盗猎及栖息地破坏影响,白腹锦鸡在香格里拉地区为少见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