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猛禽之王——金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4 09:26:28


金雕

(观鸟节组委会 拍摄于纳帕海)


金雕

(松学宝 拍摄于纳帕海)


金雕

(松学宝 拍摄于纳帕海)


金雕

(松学宝 拍摄于纳帕海)

    金雕属于鹰形目鹰科,全长约 90 厘米,翼展约 200 厘米。羽色以赤褐色为主,成鸟枕部和后颈矛状羽金黄色,故而得名。它的跗蹠粗壮覆盖羽毛,尾具数道黑色横斑。幼鸟和亚成鸟外形与成鸟相似,但飞羽和尾羽基部白色,尾羽末端有一条宽阔黑色横斑,飞行中观察尾长而圆,两翼呈浅 "V" 形。雌鸟和雄鸟外形相似。
    金雕广泛分布于北半球,活动于高原、旷野、荒漠、山林等多种生境。通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冬天有时会结成较小的群体,但偶尔也能见到 20 只左右的大群聚集一起捕捉较大的猎物。白天常见在高山岩石峭壁之巅,以及空旷地区的高大树上歇息,或在荒山坡、墓地、灌丛等处捕食。它善于翱翔和滑翔,常在高空中一边呈直线或圆圈状盘旋,一边俯视地面寻找猎物,两翅上举呈“V”状,用柔软而灵活的两翼和尾的变化来调节飞行的方向、高度、速度和飞行姿势。
    猎物包括各种雉类、野兔、旱獭、小羊等动物。在香格里拉地区,金雕全年可见,但数量稀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