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真抓实干强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01-06 10:10:10

2020年,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工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政治引领不断强化

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宣传学习,坚持“第一议题”机制,召开常委会2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8次,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部署落到实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舆论斗争,坚定不移唱响主旋律;组织市管干部、62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分3期到市委党校参加专题研讨培训;举办13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和宣讲团深入乡(镇)村组宣讲活动,年内培训党员干部56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建立统一指挥、统一领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先后召开18次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组建11个专项工作组、25支党员突击队、789支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工作,同时,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和“红黑榜”评价方案等措施,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积极落实省、州“六稳”“六保”稳增长22条、促进外贸稳增长12条、扩大有效投资18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7条、支持文旅产业发展18条等措施,推动经济向好发展。落实减费降税有关政策,研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坚行动、百日提升行动、百日巩固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问题挂牌作战行动”“任务清零行动”,对历年来各级反馈的共8批次42个方面123个问题进行了对标梳理,制定具体整改措施237条,问题实现动态清零;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落实,在制定出台2020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等脱贫攻坚系列政策的同时,积极破解有资源无产业、有基地无规模、有产业无龙头等瓶颈制约,筹集8.9亿元资金实施65个大项目;打造特色产业链,发展农特产业,实施361个产业基地、29个扶贫车间、193个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5个农田建设项目、124个生猪扩繁项目、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4个农产品有机示范基地建设,19家企业合作社的43种产品进入国家扶贫产品目录。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已从2015年底的16.22%降到2020年的0发生率,顺利完成了既定的脱贫目标任务。

推动社会事业进步

香格里拉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2次市委深改委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州委改革精神,推进272项台账改革事项、20项重点改革事项、60项督察计划事项,有力推进教育、医疗等各项惠民政策实施。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