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香格里拉市开展爱卫运动公益诉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10:01:59

香格里拉网讯 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工作要求,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香格里拉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开展了相关的爱国卫生运动公益诉讼。

2020年上半年,该检察院对全市各乡镇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进行走访调查,针对建塘镇、尼西乡等9个乡镇存在不同程度的固体废弃物露天堆放,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形,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乡镇政府依法履行对辖区内乡村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维护村容村貌方面的属地监管职责。

2020年年底,该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对上述相关乡镇政府是否严格按照本院检察建议要求,积极履行农村环境保护监管职能,对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整治情况进行跟进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前后对比,发现绝大部分乡镇已按照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但有一些乡镇存在整改不到位、出现问题反弹等现象。

2021年,该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对持续破坏生态环境,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为提出检察建议,推动乡镇政府积极履职。同时,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与爱卫办等部门沟通协作,紧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碧水蓝天。 香格里拉市爱卫办 供稿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