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0 17:32: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鲁茸追玛 石显尧)1月10日下午,迪庆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8名,实际出席代表203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有:肖徐、王以志、杜永春、李燕兰、扎西顿珠、杨梓江、苗有发、徐鹏声、王文佳、孔维华、姬兴江、潘雪瑛、陈光书。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肖徐主持。

受州人大常委会委托,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州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和州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105件建议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和面商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事难事;年内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6项,作出审议意见、决议决定29项,依法选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人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9人次,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深入;不断理顺立法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地方立法工作,重点领域立法不断完善,稳步推进民族立法修法,科学编制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不断深化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深化新时代新迪庆法治保障。

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州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立法工作,继续做好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自查清理工作。紧扣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基层人大代表,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主动作为,奋力开拓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宇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2020年,全州法院紧紧围绕全州跨越发展大局和省高院“落实年”工作要求忠实履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州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703件,审、执结5310件,同比上升35.21%和34.29%,结案率93.11%;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8件99人;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力度,审结劳动报酬纠纷案件46件,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287万元;坚持司法为民,年内对147名困难群众和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47.89万元,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21年,全州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十四五”时期全州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赵成武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聚焦民生民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为迪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2021年,全州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州委八届十次和十一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为平安迪庆、法治迪庆建设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州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齐建新,余胜祥、张卫东、王云松、哈玉峰、陈俊明、肖武、杨建华、余桂芬,蔡武成、杨正义、和丽萍、吴学著、李清培、廖文才、格桑朗杰、张宇、赵成武、胡红权、松涛等。

会议现场

↓↓↓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