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迪庆日报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09:30:37

●永基卓玛

     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这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一直以来,迪庆日报社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的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密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民族团结和创建工作方面的宣传报道,持续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创建氛围,为全州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在2020年迪庆州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迪庆日报社同其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一同获得表彰。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一直以来,迪庆日报社紧紧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发挥党的宣传舆论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牢记新时代民族团结宣传的重大责任,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普及民族知识;大力宣传全州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以典型推广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正能量。实现了报纸有文字、网络有信息、微信有画面、APP有声音的宣传格局,形成了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的社会共识,营造了迪庆在祖国怀抱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舆论氛围。2010年,迪庆日报社被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001年至今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2015年起,迪庆日报社在《迪庆日报》《迪庆藏文报》及香格里拉网等媒体上开设了“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州”栏目,每年组织骨干记者深入基层,与党员群众面对面,采用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生动活泼的新媒体手段,以大规模集中采访报道的形式对党委政府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典型事迹,开展了多形式、大容量、全方位、多语种、立体式宣传报道,推出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杨乃政、达瓦等一批先进人物典型。一批优质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社、云南日报、中国民族报等权威媒体转载。

     每年9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期间,迪庆日报社结合民族团结节等节庆,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出版特刊、开展集中报道等多种形式,在汉藏文报上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活动月的相关活动以及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在做好报纸宣传的同时,迪庆日报社还根据新媒体特点,推出民族团结特色报道,通过传播资源、内容、形式、载体的相融互通,解读推广民族政策、展示传播民族文化、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有力地推进“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步伐,形成了全媒体舆论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

     迪庆日报社新媒体平台长期开设“迪庆州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州专题”栏目,截至2020年11月,已经刊发648篇(幅)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州相关报道,用一个个鲜活的事实讲述我州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生活幸福的故事。迪庆日报传媒微信公众号在每条微信稿件的第一帧重要位置刊登了民族团结的宣传标语口号。“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全州上下形成了人人珍视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受益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时时处处紧扣团结奋进之题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党报,迪庆日报社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贯穿到各环节、各方面,真正做到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为了搞好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迪庆日报社将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列为社党组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内容,做到及时学、经常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不定期举办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知识测试等活动。迪庆日报社干部职工有藏族、白族、傈僳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报社党组十分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多次选派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参加各类新闻宣传报道业务培训班。一系列举措,使得迪庆日报社干部职工时时讲团结,人人讲团结,呈现出共同发展、一起进步的良好局面。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主流媒体,迪庆日报社在做好舆论引导、新闻宣传的同时,特别注重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推广使用,使“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期以来,报社领导高度重视《迪庆藏文报》的发展,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的采编上,藏文编辑与汉文编辑部门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一视同仁。汉藏文合作开展了不少专题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近年来,《迪庆藏文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推出大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报道,深受藏族群众的喜爱,发行量也增加到5000份。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藏语新媒体发展驶入快车道。如今,报社藏语媒体已从原来的只有一张报纸,发展到一报一网一微信一APP,宣传效应有了质的飞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报社藏语媒体专门邀请州藏医院院长用本地藏语讲述疫情防控的知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视频点击量达1.4万人次,引起了强烈反响,较好地履行了党媒为受众服务的根本职责,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藏语媒体的影响力。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迪庆日报社的民族团结宣传报道能力水平有了大幅提升。2015年至2020年,迪庆日报社共获得包括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报纸好新闻奖、全国藏语媒体好新闻奖、云南新闻奖、云南报业新闻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372件,迪庆藏文传媒创新项目荣获中国报业协会表彰的第一届中国报业创新项目三等奖。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