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迪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7号通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15:48:58

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通  告

第17号

迪庆州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切实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主动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积极关注、配合、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二、全州各级机关单位要倡导干部职工在州内过节,非必要不出州;确需出州的须报本单位同意,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要留足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力量,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要带头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带头践行“社交距离,勤于洗手、科学健身、分餐公筷、革除陋习、控烟限酒”健康文明新风尚。

三、个人防护要自觉自律,提倡全州各族群众在州内过节,非必要不出州、不离境、不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慎去边境地方;如必须前往,需做好个人防护,在返迪前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接受健康监测管理。提倡不通过快递方式购买进口或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网购商品应戴手套、消毒后拆包,包内物品应消毒后使用。倡导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一米线”、用公筷等卫生文明行为。

四、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 14 天后,以迪庆作为首站目的地的,入迪后继续居家隔离7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在集中隔离场所隔离7天,隔离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从国内高风险地区入(返)迪人员,一律集中隔离14天,开展3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国内中风险地区入(返)迪人员,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的,闭环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隔离,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国内低风险地区入(返)迪人员,按健康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绿卡通行。如有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就医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在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迪庆籍务工人员(含学生和探亲人员),提倡在工作、学习地过节;必须返乡的,提前向村(社区)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在迪庆的外地务工人员(含学生),提倡在州内过节,属地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用人单位要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调休、慰问等工作;如需出州,要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六、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影剧院、健身房、理发室、餐馆、酒店宾馆(含民宿、旅社、客栈等住宿场所)、网吧、KTV、医疗机构、监所、养老福利机构以及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业主(管理主体)须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扫码)、戴口罩、场所清洁消毒等防控规定;须设立巡查监督岗,督促、引导重点场所内人员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各旅游景区、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游泳馆、体育馆、健身馆、演艺厅、网吧等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个人外出应随身备好口罩,前往上述场所,要配合戴口罩,做好扫码验码和体温检测。

七、不举办集体团拜、大型慰问、文娱联欢、聚餐等活动,精减各类会议,规范大型会议管理,鼓励线上开会,确需组织或承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或会议,组织或承办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做好防疫工作。严控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祭祀祈福、宗教法事等各类活动,确需举办的,报属地县市(区)指挥部按规定评估审批。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丧事按规定到村(社区)报备,严格控制就餐人数,谢绝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

八、乡镇(街道)、村(社区)要认真落实“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全面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全面摸排辖区内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情况,做好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充分动员群众,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做到群防群控。

九、教育部门要科学严谨有序安排学生错峰错时放假离校、假期管理、开学返校等工作,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要做好师生跟踪随访,落实本通告第二、第三条措施,及时掌握外出师生动态和健康情况,做好节日期间留校师生管理服务,严格执行健康监测制度,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十、各级党委政府要压紧压实部门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全面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和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严格做好集中隔离场所、疫苗运输和接种等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处置有关涉稳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族干部群众要增强法律意识,不编造虚假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将根据疫情动态,适时调整工作措施。

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