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潜水抓鱼能手——小鸊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16:24:38

(松学宝 拍摄于纳帕海)


小鸊鷉属于䴙䴘目䴙䴘科,是全长约25厘米的小型游禽。成鸟体形短圆,繁殖羽眼先、前额、头顶至后颈及背羽黑褐色。头顶较黑,背羽较淡,多少沾灰棕色;两翅覆羽与背同色,颏及下嘴基部黑色,两颊、颈侧和喉部栗红色,胸、两胁和覆腿羽灰褐色。非繁殖羽,额、喉白色,颊、耳羽和下喉淡棕褐色;上体黑褐色和胸、两胁、臀部灰褐色。


小䴙䴘的分布几乎遍及全国,各地的湖泊、水库、池塘都有其踪影。它嘴尖翅短,不善飞行,终日在水中活动觅食,由于长期适应游泳的运动方式,脚移到了身体后部,跗跖侧扁,趾具瓣蹼成为游泳的高效推进器,而在陆地上行走则重心前倾,步履蹒跚。


小䴙䴘常成对或数只集群活动于湖泊、池沼、水库、坝塘之中,在水草丛生的水域觅食昆虫、小鱼和小虾,吃饱后在开阔水面漂浮休息。它不善飞行,遇到惊扰,只能快速扇动翅膀,贴着水面短距离奔走划行,然后潜入水下逃避危险。


在香格里拉地区,小䴙䴘为常见留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