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忠贞的爱情鸟——凤头䴙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09:48:27


凤头䴙䴘

(松学宝  拍摄于纳帕海)

    凤头䴙䴘属于䴙䴘目䴙䴘科,是䴙䴘目中体型较大的种类,全长可达 56 厘米。凤头䴙䴘颈修长,有显著的黑色羽冠。下体近乎白色而具光泽,上体灰褐色。上颈有一圈带

    黑端的棕色羽,形成皱领。后颈暗褐色,两翅暗褐,杂以白斑。眼先、颊白色。胸侧和两胁淡棕。冬季黑色羽冠不明显,颈上饰羽消失,形态独特,引人注目。

    在中国北方内蒙古一带及其以北地区繁殖,秋天迁徙到南方越冬。凤头䴙䴘喜欢在开阔水域栖息活动,与小䴙䴘一样,也是游泳高手,终日在水中浮游,潜水寻觅食物。在繁殖期间,凤头䴙䴘会表演独特的水上求偶舞蹈,雌鸟和雄鸟先在水面互相对视鸣叫,然后两只鸟同时跃出水面上快速滑动。

    在香格里拉地区凤头䴙䴘为迁徙期间的旅鸟,及冬候鸟。三有动物。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