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26期】州人社局负责人作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10:33: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月25日,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建国做客“一周一访谈”节目,就“十三五”期间人社事业发展成效、加强社会保障举措、人才培养引进、助力脱贫攻坚、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十三五”时期,全州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就业创业政策,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通过政策驱动、项目推动、创业带动、服务促动,推动全州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3%,呈逐年下降态势,低于4.5%的全省控制目标,确保全州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4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0.36万人,就业困难失业人员再就业0.29万人,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人数18.16万人次;全州累计发放扶持贷款43034万元,带动就业8971人。

“十三五”时期,全州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60人,全州专业技术人员总量8424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7.4:30.18:52.42;技能人才总量13647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900人,高技能人才占劳动者(参考企业失业保险参保数)的12%。

“十三五”时期,人社行业部门以“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职能职责,通过大力实施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定点扶贫为主的人社行业扶贫专项行动,一是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2.64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培训5.53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43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2.6万人次),就地就近转移就业5.92万人次,省外转移就业2.88万人次,技工院校招生400人,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户均1人就业”“有劳动力易地搬迁户一户一就业”目标;二是截至目前完成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5583人,政府代缴46178人,待遇领取9434人,全面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00%由政府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00%按时足额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目标;三是通过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条件、职称评聘岗位数额限制和实施“三区三州”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人才扶贫政策,我州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壮大,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成倍增长,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总数从2015年底的946人增长到2019年底的1746人。

“十四五”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到2025年,迪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将整体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比较充分的就业基本实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保障公平性、统一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事管理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分配格局更合理、更有序,分配差距进一步缩小;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更加可及高效。“十四五”时期,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重点任务主要为: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构建覆盖全民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求引领的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创新发展新时代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持之以恒抓防贫减贫。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