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迪乡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1:3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2020年,巴迪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据了解,巴迪乡认真落实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书记的第一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政班子包村指导,驻村工作队员分片蹲点包干,部门负责专项抓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工作体系。2020年,共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共计22次,部署研究解决各类攻坚事项132项。开展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6次,始终坚持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松懈”的作风和韧劲,强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各项工作不因阶段性胜利而停滞和自满,保证工作推进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氛围不降。

去年以来,该乡将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稳定增收、补齐“三保障”短板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全力抓好百日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成果。突出稳岗保就业,确保劳动力有序转移,充分发挥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中心、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站的职能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工作,强化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创业能力和素质。全年全乡开展技能培训共八期696人,转移就业3261人。突出产业帮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全年投入产业扶持资金760.39万元,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帮扶,保证了贫困户的持续增收。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该乡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原则,保障了搬迁户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设施建设。突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确保政策享受到位,对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做到应贷尽贷,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续贷、延期、展期,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5笔,贷款金额388万元。

巴迪乡严格落实防止返贫致贫机制,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减少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造成致贫、返贫情况发生;规范运行防止返贫致贫运行机制,及时解决解除返贫致贫风险;认真落实消费扶贫要求,完善政府采购、扶贫协作、经营主体参与、社会组织参与机制,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巴迪乡根据相关要求,加强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工作的内容、标准、时间、程序以及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明确、细化,严格执行“三评四定、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确保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程序合规,退出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坚持抓整改与抓落实相统筹,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调研、农工民主党中央民主监督反馈问题和各级各类检查排查发现问题,盯住影响脱贫攻坚质量的问题,盯牢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特殊群体尤其是边缘户、动态监测户;强化工作指导、跟踪落实和实效检验,举一反三查、标本兼治改,确保各类问题真整改、真销号,全面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高质量接受普查和督查考核。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