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开发区多措并举保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09:53: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解大钦) “十三五”期间,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以下及本版文章简称开发区)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促农增收,不断提升全区教育、医疗卫生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照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开发区共确定贫困户33户、121人。5年来全区共投入相关资金500余万元,实施了住房达标改造、太阳能热水器及洗澡间建设、太阳能壁挂式入户路灯安装、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村组道路、入户路及院心硬化等多个工程,全面改善贫困户家庭的居住环境和通达条件。积极与园区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劳动转移就业、种植养殖扶持等方式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和产品销售问题,确保全部贫困户如期实现了脱贫。

     开发区坚持把促农增收作为工作重点。以劳动技能培训为手段,使每个农民能掌握2—3门实用技术,积极引导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在园区的企业以及周边的丽江、香格里拉等地实现就业增收。鼓励农民进行创新,先后实施了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科技示范户、农村经济组织带头人、科技辅导员等专项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以科技支撑农业增产增收。

     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解决好农村和贫困地区的辍学问题,对未完成义务教育而辍学在家的学生第一时间安排老师和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家访,了解辍学原因,通过对其父母及本人开展思想教育、物质帮助等措施确保学生返校在读,确保开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为零。全面推行了14年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努力提高全区的学前教育普及力度。对辖区内优秀的贫困大学生开展资助,鼓励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共发放相关补助资金19.5万元。

     深入推进医改,保障群众基本医疗,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大病保险和重大疾病救助工作,实现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全覆盖,保费由区管委会进行全额补助。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好民生兜底社会保障工作。开发区对所有符合条件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发放相关救助资金47万多元,受益群众超过100人次。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