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1-02-02 09:23:04

香格里拉网讯 2020年,我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四个不摘”责任,聚焦“脱贫和巩固”两大任务,攻坚克难打好“战疫、战贫”两场战役,全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巩固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达标。“三保障”即: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我州全面压实“双线四级”责任、落实依法控辍“四步法”及教育惠民政策。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我州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就诊184617人次,基金支出471.7万元。住房保障方面,通过落实各项政策举措,我州三县(市)均已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危房“清零”的目标。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全年通过实施273件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提升工程、642件农村水源地保护工程、450件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饮水安全成果更加巩固。

产业促增收效果明显。围绕我州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全州投入资金10.57亿元全力推进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和乡村旅游等项目规模化、市场化、组织化、品牌化发展,各类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951户65512人,带贫益贫效果明显。目前,全州贫困户户均有1至2项增收产业。为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我州有序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全年共计完成放贷1861户8407万元,贴息164.3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有序推进。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我州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扶持上来,全面落实各类政策,着力提升产业帮扶、就业扶持、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2020年,在全州7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80.74万元,建设产业扶贫基地45个,实施产业项目252个,成立集中安置点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实现转移就业5084人。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应拆除旧房3551户已按要求全部拆除,全州拆旧面积574公顷已完成复垦537公顷,复垦率为94%。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贫困劳动力务工率稳中有升。一年来,我州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建立健全激励脱贫攻坚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启发人、感化人,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采取“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点对点措施,全力抓好疫情期间稳岗保就业行动,确保贫困劳动力不回流、不失业。全年先后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368个,聘请生态护林员16729人。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州有315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