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红交嘴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11:03:57

红交嘴雀

(观鸟节组委会 供图)

    红交嘴雀属于雀形目燕雀科,全长约 17 厘米,体形似朱雀,但上下嘴弯曲交叉。雄鸟通体羽色为砖红色,头侧暗褐色,翅和尾羽黑褐色,上背羽色较暗,腰和胸的红色最为鲜亮。雌鸟暗橄榄绿色,腰至尾上覆羽黄绿色,隐现暗色斑纹,翅和尾羽暗褐色。红交嘴雀是世界性广布种,在中国分布于西部、西南部和东北地区,国外分布于缅甸北部、印度东北部和尼泊尔、锡金等地,栖息于海拨 3300 米以上的高山针叶林,繁殖季节单独或成对活动,其他季节集群活动。它习性活泼,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很少停栖,鸣声尖锐,常听到“嗖、嗖、嗖”或“叱、叱、叱”的轻柔叫声,主要以裸子植物的球果为食,如杉、松的球果,植物的花、芽,杂草种子和水果等,也兼食昆虫。在香格里拉地区山地、森林,红交嘴雀为常见鸟类。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