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所有中小学生和家长,这里有你们的一封信,请查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17:09:26

致全州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每个人都了不起!”,作为了不起的你们,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见证了口罩遮面,见证了大爱温暖,见证了中国力量,收获了满满的爱与关怀。体会了学习方式的改变与学习渠道的创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与知识的力量。寒假已经来临,“神兽”们归家,如何让孩子们在身心得到休息的同时,从网上汲取成长的正能量?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安全上网、健康上网,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读书和上网环境?如何引导孩子们读经典、读原著、读正版,“扣好”读书这粒人生扣子?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迪庆州“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位家长朋友的共同责任。

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不仅是“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家长、学校、老师及全社会都应该高度重视的工作。“扫”是指扫除有黄色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等文化垃圾。“打”是指严厉打击制造印刷贩卖盗版图书,有害内容的儿童绘本、卡通漫画及文具、玩具等文化用品和音像制品的非法行为。为清除青少年成长路上的绊脚石,保护青少年绿色健康阅读,打造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绿色、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让孩子阳光成长,特向全州中小学生和家长致信呼吁:

一、了解版权保护和识别盗版制品的有关知识,学法懂法,知法用法,能正确甄别正式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正式出版物有出版社版权,有条码,内文用纸较好,印刷质量较好;非法出版物多在封面上下功夫,而且封面上多有煽情、刺激的文字,内文通常印刷质量低劣,纸张粗糙,错别字较多,有的非法出版物甚至没有出版社的名字。)

二、教育引导孩子自觉自律科学文明地使用网络,杜绝浏览、观看不良网络内容;引导、监督孩子远离营业性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坚决抵制不健康音像制品、图书刊物和网站。

三、实施绿色阅读行动计划,不在无证照的店铺或地摊上购买盗版出版物,远离宣扬邪教、暴力、迷信、淫秽色情、教唆犯罪及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内容的出版物,精心选择阅读书目,引导孩子多读书、读好书。

四、鼓励并陪伴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例如,上好“护苗·网络安全课”、浏览学习强国APP等。

五、积极举报销售、出租有害出版物的非法行为。州“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0887-8296896,举报邮箱:dqzshdfb@163.com。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希望各位家长朋友提醒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少出门,勤洗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营造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迪庆州“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迪庆州文明办

迪庆州教育体育局

2021年2月3日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