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鸡洗脸、腊月廿九过年,维西这个村庄独特的过年传统习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4 11:40:07


点击查看视频

维西县白济汛乡有座山,叫共元。聚居于此的傈僳族世代传承着傈僳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沿袭至今。今天让我们一起感受这里独特的过年传统习俗。

腊月二十九日过年的前世今生

为什么维西共元村的傈僳族腊月二十九就过年了?第一种说法是,傈僳族的年历与农历有所不同,每年都是按十二月纪年。所以,若是有闰月,就会提前一年。第二种说法是为了逃避要债的人。以前,好吃的东西都留在大年三十,地主会在年三十的时候前来要债,所以,祖先就提前一天过年。

腊月二十九下午的煎饼

在腊月二十九日下午,村民将舂好的糯米粉制作成煎饼,放在火塘旁翻烤,就是另一种不一样的美味,有了柴火的辅助,饼也有了灵魂。一般先做3个,用来祭灶台,祈祷来年衣食富足。

到了晚上,一家人聊聊先辈们的故事,再讲讲小时候的趣事,顺便在火塘上炖猪头肉,等次日鸡鸣起来,洗完脸后再吃。

闻鸡洗脸的习俗

大年三十的清晨,只要听到公鸡的打鸣声,村民们就起来举行洗脸仪式。随后,长辈会喊晚辈起床,并在外面生火,在旁边会放个洗脸盆和水壶。紧接着,从长辈开始依次每两人为一组,面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动作一致洗“三把脸”(洗三次脸)并同时可以许三个愿望。

洗完脸后,回屋吃前一晚炖好的猪头肉,就可以再回去睡觉了。在吃完东西前,不能让火熄灭,也不能偷看火堆。因为,仙女会来烤火,免得被打扰。

仙女在傈僳族的信仰中是一种守护神,“仙女”会为家庭带来福分,但她怕寒冷,所以需要在新年第一天为她生火,以此来感恩她。 

熏香

大年三十上午,长辈们会摘好香樟树枝,点燃后,会对每个房间进行熏香,为了祛除霉气、晦气、驱虫、留香,并且为了感知、感恩大自然,会“追逐”太阳进行熏香,阳光照到哪里,熏香就到哪里。

全村被清香的烟雾弥漫,幸福而又神圣。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