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4 17:12:54

为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措施,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香格里拉市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全面落实扫码亮码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

    全面落实扫码亮码工作,坚持“扫码亮码”通行制度。春节期间,该市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决策要求和省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安排部署,全面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及“健康码”,切实加强对全国高中风险地区旅居人员、省内边境县(市)旅居返乡入香人员及广大市民的扫码亮码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加大对扫码亮码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把健康码“绿码”作为进入小区(村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生产生活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凭证;要求出入酒店、景区(景点)、客运站、机场入港、跨省登记点、渡口及省外回流入香的人员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及“健康码”两码,并坚持亮码查验通行,实现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全覆盖、无盲区,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继续做好消毒通风、体温检测、旅居史询问、佩戴口罩、留观区设置、发热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记等工作。

    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的防控责任。按照常委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片、乡镇副职包村、干部包村民小组、网格员包户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布局疫情防控扫码亮码点,抓好辖区内的“扫码亮码”工作,督促村(社区)、村民小组继续做好对外来人员及出行人员的扫码亮码工作,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督导落实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监测本部门本行业的“扫码亮码”工作。对落实疫情防控扫码亮码工作不利的单位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停业整顿等措施加强监管。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及时申报、完善单位场所“健康码”,带头落实扫码亮码工作,并安排专人值守查验。同时加强对本单位挂联小区扫码亮码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切实抓好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要求全体市民及返香入香人员履行个人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扫码亮码相关工作要求,主动“扫码”、“亮码”,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

(作者:马建军 )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