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10:39: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去年以来,香格里拉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构建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乡村产业体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市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居则居、宜退则退的发展原则,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批特色精品庄园、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常态化坚持“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改善人居环境、积极筑牢免疫屏障的习惯自觉,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树立一盘棋理念,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该市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

加强“美丽县城”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高质量发展小城镇和特色小镇。该市充分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与城镇居民在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切实增强城镇产业支撑和就业吸纳能力,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完善香格里拉市“三片三轴”城镇体系布局,构建空间布局合理、功能分工有序、资源配置优化、公共服务均等、环境优美舒适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