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里的“年轻牛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14:42: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何帝龙 张斌)春节在很多年轻人眼中似乎越来越没有“味道”了,但今年,来自迪庆三县(市)的三个年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也把他们的年味送给了更多的人。

初姆:用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这个春节,德钦县羊拉乡茂顶村玛木顶村民小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和残疾人收到了一份礼物——毛毯和诱蜂蜡。为他们送去这些东西的是来自迪庆州社会工作孵化服务中心梅里社工的初姆。

“晚上天冷,多盖些被子。”初姆为老人们一一送上毛毯,并关切地询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让村里的老人都从心底里感到温暖。

初姆是从这个村走出去的姑娘,一直很关心家乡的一切,尤其是村里老人的需求。初姆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村里的老人却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去适应新的生活,在送出这些礼物之前,我也走访了村里很多住户,了解了他们的需求,所以购买了御寒用的毛毯和用于养蜂产业发展的诱蜂腊。”初姆说。

社工在迪庆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初姆在这个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社会工作是助人自助的行业,帮助的是最基层、最需要帮助的每一个平凡人,这一切都让我感到开心。”初姆说,她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坚持并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服务。


知诗春批:努力推广黑陶文化

知诗春批,说起这个名字你也许不太熟悉,不过说起在小视频平台上推广尼西黑陶的尼西小伙子你应该就不陌生了,就在今年的大年初一他还在云南新闻联播上向全省人民介绍了自己家乡的春节文化和发展变化。

知诗春批在15岁时就因家庭原因辍学,回家后农活一干就是4年。19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短视频平台,于是便尝试着用短视频向广大网友介绍自己的家乡。经过几年的努力,知诗春批的作品在小视频平台上的关注量越来越高。借助网络人气,知诗春批开始推广黑陶文化,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他的视频慕名前来体验并购买黑陶,他为家乡的旅游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也通过短视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一开始拍摄短视频只是出于好奇,没想到黑陶让那么多人喜欢,之后我就更加专心、更加投入地去做短视频,希望更多的朋友能通过我了解尼西,了解黑陶,了解香格里拉。”知诗春批说。

如今,知诗春批贷款在自己的家乡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开设了一家尼西黑陶文化体验店。“在短视频平台走红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抓住这个机会,更加用心、更加努力地去推广黑陶文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加入推广家乡文化的行列,让我们一起为世界的香格里拉出一份力!”知诗春批对未来充满希望。


南珠泽仁: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

写春联、贴春联是我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也是辞旧迎新过大年的一种象征。每年春节,一副副饱含着浓浓年味和美好祝福的春联,映衬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近年来,迪庆州出现了很多春节期间义务写春联的人,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大众。

藏文书法是世界各类书法中较为悠久的书法之一,手法多样,颇具艺术美感,藏文春联一直受到藏族群众的追捧。南珠泽仁来自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学藏文出身的他大学四年期间练就了一手好字,这些年春节期间,他一直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村民们义务写春联。

南珠泽仁告诉记者,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到迪庆州文化馆工作,当时,馆里每年都有“送文化下乡”活动,南珠泽仁承担藏文对联书写工作,他仔细搜集整理藏文中的吉祥语和祝福语,将其书写在春联上,通过文化馆送到群众家里,受到了大家的喜爱。“除了藏族同胞外,其他兄弟民族也越来越喜欢藏文春联。”南珠泽仁高兴地说。

今年,南珠泽仁除夕前夜回到塔城,将他早已书写好的对联送给了邻里乡亲。“大家喜欢我的书法是对我的认可,我也很高兴能把自己的祝福通过这样的方式送给大家。”南珠泽仁说,“书法、春联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现在大家都能买到印刷好的春联,但我觉得亲笔书写的春联更能承载人们心中真切的祝愿,同时也能更好地传承、推广书法文化。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