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的余金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1-02-25 09:44:16

在德钦县霞若乡珠巴洛河畔,余金泽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接受过他帮助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好人。

余金泽,男,傈僳族,1968年10月出生,曾担任霞若乡夺松村俄斯布顶村民小组组长近20年;霞若乡夺松村村委会主任2届;现任夺松村霞赤通合作社董事长,也是政协迪庆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余金泽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广大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助贫助学暖人心

自1990年担任霞若乡夺松村俄斯布顶村民小组长以来,余金泽始终把乡亲们的冷暖挂在心上。过去,受自然条件、基础设施、思想观念制约,当地村民每年只种植一季玉米,其余时间田地都处于闲置状态,导致有的村民难以吃饱饭。见此情况,余金泽发动村民在收完玉米后继续栽种小麦,提高农作物产量。可惜受传统种植方式制约,小麦的产量并不理想。余金泽又到乡、县农业部门争取薄膜等物资,邀请农业技术人员进行科技种植培训,该组的粮食产量提高了一倍多,村民实现了自给自足。另外,余金泽还带领村民发展牛、鸡、猪等养殖产业,争取产业扶持资金,为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产业提供了保障。其间,他还积极与村、乡各级汇报沟通,每年为当地贫困户和特困户争取5000斤大米,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每当有人生病,余金泽也会自掏腰包,克服一切困难,送病人去医院医治。

“没有他的无私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要向他学习,力所能及去帮助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曾受余金泽资助完成学业的保金茸、李三咪说。

余金泽每年资助的学生达170多人,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


夯实基础惠民生

2004年,余金泽当选为德钦县霞若乡夺松村村委会主任。他总说,村委会是一个村的核心力量,是老百姓的主心骨,村委会的能力与整个村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充分发挥作用,为人民服务。在村委工作的6年时间里,余金泽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要群众需要他,他一定召之即来,从不推诿懈怠。他带领大家修路、修桥、修水坝,夯实发展基础。余金泽积极向挂包部门争取12万元资金,修通了从月仁村史罗果村民小组到夺松村的路,为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题。了解到村民存在饮水难问题后,余金泽又积极与水务部门取得联系,争取项目。如今,家里户户通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饮水困难问题。


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虽然村民的日子日渐向好,但离脱贫还有很大距离。余金泽经过多方调研,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经验,在2015年成立了夺松村霞赤通合作社,积极带领村民发展牦牛、蜜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全村278户村民都加入合作社,其中包括240户贫困户。

经过几年的摸索,夺松村的养蜂合作社逐渐红火起来。合作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为蜂农搭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养蜂技术的平台;采用蜜蜂养殖、蜂蜜加工及合作社电商营销的模式,把合作社的蜂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直销,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社员收入;采用集体决议、统一管理、分点逐级承管的方式,生产无公害、无农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绿色生态蜂蜜产品。自从发展起了产业,夺松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400元提高到3000元,实现了“月月有收入,家家有分红”良好态势。2019年,该村和德钦县一道脱贫出列。

多年来,余金泽同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本着“我为脱贫攻坚献一策”“帮助贫困户办一件实事”的工作理念,进村入户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广大贫困群众充分感受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下一步,他将继续密切联系困难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贫困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雪域迪庆这片热土更快迈步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