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主旋律 弘扬正能量 凝聚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磅礴力量——2020年全州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石显尧 发布时间:2021-03-09 17:22:35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全州宣传思想战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聚焦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更加“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为推进新时代新迪庆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云南考察。1月20日,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委会,村“三委”班子第一时间组织集中收听收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像这样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有关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的会议中成为了“第一议题”。


精神有旗帜,心中有信仰,行动有方向,脚下有力量。过去的一年,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始终高扬思想旗帜,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各级理论宣讲为主要抓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等,分层分类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并通过不同媒体渠道和传播方式推动党的声音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寺院、进军营,进一步筑牢各族干部群众拥护核心的思想根基,有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迪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服务大局聚民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报、刊、台、网、微、端、屏”全媒联动融合发力,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始终坚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为迪庆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牢牢守住一方疫情净土作出了应有贡献。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最有力量。过去的一年,州委宣传部还紧盯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短板弱项,紧扣新时代新迪庆发展的新需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新期待,在迪庆日报、迪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创造性策划开设了“脱贫攻坚一日一播报”“法治宣传一日一说法”和“一周一访谈”栏目。通过充分展现全州各族人民的脱贫历程、小康夙愿和幸福生活;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激发全州各级干部以功夫下在平时,目标贯穿始终的理念,担当作为、抢抓机遇,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主动思发展、谋发展、话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始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理直气壮唱响主旋律,满怀信心壮大正能量,有声有色地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自强不息、乐观善良、勤劳勇敢、不甘落后的昂扬斗志,凝聚起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赞美家乡的磅礴力量,奋力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成风化人兴文化育新人

过去的一年,香格里拉市“精准扶贫感恩连”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践行“脱贫致富感党恩,助人脱贫传党恩”,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德钦县奔子栏镇探索组建“巾帼感恩队”“政策感恩队”“锅庄感恩队”,重点整治农村家庭环境“脏乱差”,开展送文明、送政策、送温暖等服务,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文体活动,远离黄赌毒等恶习,树立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维西县围绕“激、拆、围、清、建、引、产、治”八字方针,组建269支“红旗服务队”和34支“精准扶贫感恩连”,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助推乡风文明。


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树人之基,首先在铸魂。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顺应潮流、着眼大事,立足兴文化、育新人的重要职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忠诚担当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爱国实践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增强道德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形成健康、文明、有序的理念,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州宣传思想战线还立足“香格里拉”“茶马古道”“三江并流”“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四大文化品牌,将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奏响“文化兴州”最强音,以优秀的思想文化作品激励人、感染人、鼓舞人、影响人,用饱含真善美的文化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沟通世界展形象

讲好迪庆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迪庆、触摸迪庆,通过精彩鲜活的迪庆故事,擦亮香格里拉品牌,使世界的香格里拉形象“飞入受众心里”。


2020年,中央、省级媒体共刊发刊播我州稿件(新闻)2000余条(篇)次,其中4篇新闻稿件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央视新闻联播和专题栏目共计发布46条有关迪庆的新闻及纪实片,云南日报宣传报道迪庆稿件总共124篇(其中7篇上了云南日报头版头条);云南广播电视台播出有关迪庆新闻208条次(其中云南新闻头条播出8条),一组组数据无不刷新着迪庆在央媒和省媒的“曝光”频率,也正是这样一条条新闻报道,垒砌了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形象。


过去的一年,全州宣传思想战线致力于把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作为重大职责,主动作为,深入实施新时代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努力构建文化传播体系、大宣传格局,客观向外界宣传迪庆。全国各级各类媒体也始终心系迪庆,关心关注迪庆,多次到迪庆开展集中采访、专题采访、高端访谈等活动,深入宣传迪庆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保护良好、多元文化共融、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迪庆各项改革发展稳定生态取得的成绩,“世界的香格里拉”朋友圈更广了,迪庆好声音更动听了,更多的世人也更加向往香格里拉。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必将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自觉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迪庆汇聚磅礴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