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琵嘴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7 11:15:02

观鸟节组委会供图

琵嘴鸭属于雁形目鸭科, 全长约 48 厘米,嘴特长,末端呈匙形。

雌雄异色,雄鸟雄鸭头至上颈暗绿色而具光泽,背黑色,背的两边以及外侧肩羽和胸白色,且连成一体,翼镜金属绿色,腹和两胁栗色。雌鸟褐色斑驳,尾近白色,贯眼纹深色。

琵嘴鸭广泛分布于整个北半球。中国主要繁殖在新疆西部及东北部,以及黑龙江省和吉林省。越冬在西藏南部、云南、贵州、四川、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各省及台湾省。琵嘴鸭栖息于开阔地区的河流、湖泊、水塘、沼泽等水域环境中,也出现于山区河流、高原湖泊、小水塘和沿海沼泽及河口地带,甚至在村镇附近的污水塘和水田中也有出现。常成对或成 3—5 只的小群活动,也见有单只活动的。琵嘴鸭主要以螺、软体动物、甲壳类、水生昆虫、鱼、蛙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也食水藻、草籽等植物性食物。觅食方式主要是在水边浅水处或沼泽地上通过它呈铲形的嘴在泥土中掘食。

在香格里拉地区,琵嘴鸭为高原湿地冬季常见鸟。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