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上的“古今握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30 09:21:19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 维通二级公路正式通车运行后,维西县群众从县城开车到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只要90分钟,约3个小时就可到丽江,3个半小时就抵达大理,实现了从“颠心路”到“舒心路”的转变。

    是机缘巧合,更是茶马古道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古今握手,到箐口塘游玩,可以看到一个古今握手的奇特景象:维通二级公路十二号桥和箐口塘龙腾桥同窗。

    庆福是大理到维西再进入西藏的一个古老驿站。如今,在维西县庆福村河西白族老人头脑中还深深地刻着关于箐口塘和茶马古道驿站的记忆。庆福过去叫箐口塘,在维西县史志中还有箐口塘的记录。箐口塘为什么桥多?一言以蔽之,交通之需!由此,我们能想象出当年箐口塘驿站的繁忙景象。

    在河西白族老人的记忆里,新中国成立前,箐口塘驿站的繁忙留给百姓的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群众翻身做主人,箐口塘80%以上的傈僳族群众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后来,箐口塘改名为庆福,意思为庆祝幸福生活。

    “党指幸福路,勤开致富门。”这是书写在庆福村大海子村民小组村口牌坊上的对联,也是傈家山寨大海子群众脱贫攻坚实践的真实写照。茶马古道上的马铃声消失在历史烟云中,旧的箐口塘十二桥不见了,新的箐口塘十二桥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架起庆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的幸福“十二桥”,庆福村乡村旅游业、中药材产业鼓起群众的“钱袋子”。银路连接东西,金桥沟通南北。像庆福一样,茶马古道旧貌换新颜,以傈僳族为主的维西各族群众一步跨百年,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结束了傈乡大地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