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 谱写无悔人生——记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和永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04-13 11:16:21

每个时代都有勇立潮头、敢于中流击水的创业先锋。每个行业,都有甘于平淡、坚守岗位的奉献者。她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她只是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脚踏实地履行着一名公安机关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担当着肩上的责任。她就是生活中平易近人、工作中严谨严肃的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和永惠。


梦想从学习开始 事业靠本领成就

2002年,22岁的和永惠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怒江州兰坪县的一个乡镇派出所,如愿当上了一名人民警察。在5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在兰坪县的乡镇派出所、县公安局一线执法部门工作过。2008年1月,因工作和家庭生活需要调入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

“刚到法制大队时感觉压力很大,很多工作都得从零开始,比如对各种法律知识的学习、运用等。”接受采访时和永惠说。

她深知法制大队作为公安局法律执法监督、案件审核、法律咨询的专职部门,是维护公安机关执法用法准确性、公正性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足够的法律知识储备、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审时度势的判断能力是难以胜任的。有了这样的认识,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和永惠总是如饥似渴地汲取各种法律知识。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学习是开启法律大门的金钥匙。在和永惠的办公室书柜里琳琅满目的法律书籍整齐摆放,办公桌上几本经常翻阅的法律文书封面泛黄。还有一本小册子,里边记录着她在工作期间遇到的疑难问题以及她向同行请教的业务和法律知识。

“道理书遍读,方知为人;经世书多读,方知应务。”多年来,和永惠孜孜以求、默默耕耘,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成为了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的骨干力量。

2012年,和永惠被任命为法制大队大队长。由于业绩突出,2014年以来,她被授予省级“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州级个人“三等功”和“迪庆州最美警察”光荣称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市级“优秀公务员”称号,所在法制大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荣立1次“集体三等功”,并多次获得嘉奖。


率先垂范挑重担 以身作则心无愧

“工作的时候,我是一名警察。然后我才是一名女警察。”这是和永惠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一直以来鞭策她成长的箴言。

2016年初,国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和永惠夫妇也计划起了生育二胎的事,时年5月下旬,已有孕在身的和永惠患肾结石,手术后正在接受恢复治疗时,辖区内发生了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同样身为民警的爱人接到了单位要求赶赴现场处突的通知,便匆匆交代几句后向单位奔去。作为法制部门的骨干,和永惠意识到必须立即介入案件的材料审核把关及定性工作中,为此,她不顾医生的劝告自行出院回到单位,拖着病体投入到案件材料审核中。

其间,局里大量骨干民警被抽调到办案一线,人手严重不足,和永惠马上组织法制大队几名在岗民警对第一次笔录进行细致审核,对文书制作不规范、未聘请翻译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在审核笔录过程中,和永惠发现有几名犯罪嫌疑人重名,便立即与案发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对所有涉案人员的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进行仔细核对,制作出准确的涉案人员基本情况表提供给负责审讯的民警,为案件后期的人员分流、审讯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之后,和永惠又被抽调至专案组负责案件审核。为确保法律文书准确无误,她与同事通常一干就是一整天,甚至通宵加班,上万页的法律文书核对工作把她的手指磨出了茧子。有的同事担心她有孕在身且带病工作会吃不消,经常劝她多休息。她却说:“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的任何一点小失误都会影响到整个案件的诉讼,必须细之又细,不能出任何差错。”

经过120多个日夜的奋战,9月底,案件全部移送检察机关,看着一沓沓整齐规范的文书案卷顺利移交,和永惠如释重负。

10月初,和永惠即将临盆,夫妻二人到医院做产前检查,但检查结果令人担忧,由于母亲长期劳累,饮食不规律,加之摄入的营养少造成孩子严重营养不良。后来孩子出生时,体重只有4斤,为抚养好女儿,夫妻俩费了不少周折。

自从走进法制大队,“我今晚加班”这句话就时常伴随着和永惠走到了今天。“如果我爱人不是警察,我想他一定很难理解我为什么经常加班,而且时常到深夜甚至通宵。”和永惠满怀愧疚。


秉公审核心无私 公平正义存人间

儿时,和永惠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长大后也一直执著追求,真诚付出。参加工作之后更是勇挑重担,真正践行了人民警察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

2019年7月,有两名兰坪籍老乡在辖区内肇事,在处理过程中,和永惠认真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裁量,两名肇事者达到了行政拘留条件。当事人千方百计托人找到和永惠说情,但都一一被她拒绝。和永惠说,为此虽得罪了不少亲友,但最终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也维护了人民警察的形象。

“小和姐,昨天发生的那个案件能不能执行拘留?”“和队长,这个案子是否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咨询一个接一个,采访几次被打断。

和永惠说,这样的咨询多则一天三、四十起,少则十几起,经她审核的案件、答复的咨询已经不计其数,但每一个案件都是经过认真裁量后才作出的答复。她认为,一个案件所带来的伤害或许会伴随受害人一生,甚至使他们的人生轨迹发生重大偏离,因此,必须认真对待,最终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罚,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才能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