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患者“同呼吸” ——记迪庆州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国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金莲 和娇 发布时间:2021-04-14 15:34:04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州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国慧带领一群平均年龄30多岁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切实肩负起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守护了高原人民的健康与安全。

“面对疫情我先上”

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刚回到家准备与家人一起过春节的李国慧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就接到了医院的返岗通知。80岁的老父亲对她说:“医院更需要你,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我”。得到父亲的理解和支持后,李国慧独自驾车160余公里返回香格里拉市,大年初一一早就准时到岗了。

迪庆州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而呼吸感染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科室。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留观人员、疑似病人、确诊病人的定点收治科室,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李国慧经历过非典、H1N1等疫情防控阻击战,她深知这场“战役”的严峻性。为了尽快使防控工作步入正轨,她一方面积极与省内外同事通过电话沟通学习,一方面根据医院实际整理就诊流程,调整规范病房,建立了全州防控疫情最基础的机制。

每天晚上,李国慧和医护人员都会在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医护人员防护到位是完全可以降低感染率的,因此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才能服务患者,因为我要对这些年轻的生命负责。”李国慧说。无论多累,她都会一一为年轻护士检查穿脱防护服的程序,叮嘱全科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而随着疫情发展,新冠肺炎防护指南也不断完善,医护人员每天都需要不断地充电学习,即使再苦再累,他们丝毫不敢怠慢,只为对患者做出最准确的判断。

州医院呼吸科16名医护人员中,年轻人多,李国慧可以说是这15名医护人员的老大姐。面对从疫区回来的留观人员,谁先进入隔离病房,年轻的护士们犹豫不决。面对这场大考,李国慧像往常一样平静地说:“我是主任我先上。”她穿好防护服,毅然走进隔离病房。她的这一举动减轻了护士们的心理负担,为她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出现问题时我在”

不论遇到什么问题,李国慧就是“稳定军心”的强心剂。“不管任何时候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给我打电话。”这是李国慧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2019年4月1日州人民医院呼吸感染科成立以来,这句话就一直挂在李国慧的嘴边。一次,一名来自武汉的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科里的年轻医生不知道该怎么办,又给刚下班的李国慧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李国慧匆匆赶往医院。

到医院后,李国慧按照程序向患者询问流行病学史,但患者的情绪很激动,拒不配合,还蛮横地说:“我不想说,我干嘛要告诉你。我要打110,让他们把我抓起来。”李国慧耐心地和患者沟通近一个小时,终于说服患者并为其检查治疗。

这一年来,李国慧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没日没夜地奋战在一线,忙碌起来时根本顾不上吃一口热乎的饭菜。当提到家中没人看管的女儿时,李国慧的眼中泛起泪花。

李国慧的爱人是一名警察,被派到驻村扶贫点工作,夫妻俩都没时间看管孩子。女儿在电话中告诉她:“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你们是我的骄傲,你们的工作我能理解,我永远支持你们!”

“女儿和家人的理解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大家’又何来‘小家’。尽管想念但却舍得、尽管担忧但却为之自豪、尽管劳累但却欣喜。疫情当前,奋不顾身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与担当。”李国慧说。

和患者“同呼吸”

迪庆3300米的海拔,让广大群众深受肺栓塞、肺心病、慢阻肺、呼吸衰竭等疾病的困扰,再加上高原缺氧,呼吸性疾病更是多发、频发,应对起来往往很棘手。李国慧是个有心人,1996年从大理学院呼吸科专业毕业后,虽然医院没有专门的呼吸感染科,但她却没有放弃对呼吸领域的探索。在别的科室工作期间,李国慧考取了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回院后率先在迪庆州开展肺功能检测,填补了全州慢性气道疾病规范化诊治空白。2018年,李国慧荣获“知享呼吸天晴杯”全国县(市)级慢性气道疾病知识比赛三等奖。2019年2月,在李国慧的组织下,州医院向迪庆州科技局申请了《迪庆州健康成年人血气分析和呼吸衰竭诊断标准的探讨》的科研项目,现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我要找李医生……”李国慧的好名声在患者中有口皆碑,这也是最让李国慧欣慰的事情。在呼吸科,有一位特殊的患者,呼吸科的医护人员都说这位老人是李国慧的“第二个父亲”。原来,老人长期患有高血压、胸腔积液、心衰等疾病,一次偶然的机会找到了李国慧为他治疗,李国慧专业、细心的服务得到老人的高度认可,自那以后,只要老人有任何不适,就要找李国慧医治。老人说:“李医生,你最熟悉我的症状,有你在我就放心。”

从医24年如一日,李国慧每天在病房、门诊诊治大量病人,对患者倾注了无限的爱心。患者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她都会记在心上,每一个重症患者,她都要认真检查,耐心会诊。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她都在睡梦中被叫醒,奔赴在去往医院抢救危重病人的路上;也数不清有多少次刚刚迈进家门,又因为一个电话踏上了返回医院的途中。

从初出茅庐的医学生,到迪庆州呼吸领域的权威医生,她用专业的医术为患者拂去满身伤痛;从普通医生到呼吸科的医务管理者,她始终和高原群众“同呼吸”。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