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办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问题进展情况通报(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14:58:16

2021年4月9日,云南省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交办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涉及迪庆州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问题1件。迪庆州按照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要求,迅速办理举报的环境问题,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受理编号:云环督转〔2021〕58号文第六批交办编号为X2YN202104110002

反映问题:香格里拉市纳帕海依拉草原藏民砍伐大量原始森林用于修建传统砖木结构住房;为降低成本,当地藏民存在改用钢筋水泥砖混结构代替砖木结构住房的诉求,但香格里拉市级有关部门以保持“民族特色”、发展旅游为由予以反对。

现场调查核实情况:2021年4月13日,经现场走访调查核实,反映的纳帕海沿线居民砍伐原始森林用于修建传统砖木结构住房情况不属实。该市目前可以用于老百姓建房的木材已越来越少,现多数建房木材来自州外;近几年建房所需木材已逐步被砖混、钢架等材料替代。很多藏房为保持民族特色,藏房柱子都用水泥浇灌之后再包上少量木材达到仿木柱的效果。

相关情况:迪庆州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政策法规,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不良行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建塘镇为提升廊道风貌,保持“民族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廊道风貌治理,按照“拆、改、复、统、控”原则进行。“拆”就是要拆临时建筑物、土堆、沙堆、石堆、木料堆、木板围栏、焚烧池(不论公建或私建)、沿路的指示标牌、麦架草架(两年以上没有使用过)、旧房残墙等建筑。“改”,是要改篱笆,改麦场,改养殖习惯,无需拆除但不符合村容村貌的建筑物村民要按照廊道风貌治理要求自行整改。“复”,是复土,复绿,复自然风貌,由镇统一开展风貌恢复工作,确保复土植绿等整治效果能长期得到坚持和保障,切实保护好环湖沿线良好的生态环境。“统”,就是要统一准建面积,统一建筑风貌,统一生产用房。“控”,做到控规划,控土地,控审批。建塘镇在要求藏民在建设住房时,仅住房外貌需符合廊道风貌治理相关要求,但房屋主体结构材料和内饰装修材料并未做强制要求,藏民可改用砖混结构代替砖木结构,也可使用新型建筑材料。不存在砍伐大量原始森林情况。

该市是云南省重点涉藏地区,通过一代代藏族人民建筑经验的积累,最终形成了适合本地本土的具有浓厚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气息的舒适、宜居的藏族民居建筑。藏族民居也是香格里拉名片上一道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依规划,提倡藏民建房外观要突出民族特色,但从未要求建房材料必须用木材。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及市文旅局等部门不存在以保持“民族特色”、发展旅游为由反对改用钢筋水泥砖混结构代替砖木结构住房的诉求情况。

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推广水泥砖混和钢材等节能替代木材建房补助试点项目和政策争取,减少天然林采伐。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推动绿色发展,让生态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迪庆州转办件统计

(截止时间:2021年4月14日)

截止2021年4月14日,督察组交办涉及迪庆州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问题共10件(来电3件、来信7件)。迪庆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将督察组交办的交办件转相关县(市)及部门进行办理;及时公开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投诉生态环境问题的受理、办理和整改情况。可登录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diqing.gov.cn/xxgk/list/查阅。

根据安排,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云南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21年4月6日—5月6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871—68599800,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市A005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