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09:53: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近日,迪庆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工作。

《通知》从五个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工作作出要求。一是深入排查,及早发现风险隐患。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对辖区和所属行业所有工程项目和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全面查清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掌握底数。相关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要在职责范围内对查实的恶意讨薪或以讨要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等违法行为依法惩处,形成严厉震慑,防止效仿。二是聚焦重点,全力化解重大矛盾。要切实掌握重点项目和企业欠薪底数和矛盾核心,时刻关注重点人员和群体动向,在依法处置欠薪问题的同时,严防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群体活动群体讨薪或者极端讨薪现象发生。三是严格履职,及时处理投诉案件。要时刻关注各平台媒体,及时接收核处欠薪线索。各有关部门要保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认真做好信访事项的接待受理,即时调查处置,保持沟通回应,限时处理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对查实的工资拖欠案件,要严格落实“黑名单”信用惩戒机制,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四是强推制度,源头预防欠薪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六制一金”推进力度,督促各工程项目贯彻落实。对落实不力的严格按照相关条款予以行政处罚,并通过各类媒体渠道予以曝光,以案释法。在办理欠薪案件时要同步查处项目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力争通过办理一起案件,查清一个项目情况,规范一个项目管理,防止该项目再次发生欠薪问题。五是完善预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意识,完善应急预案,针对突发事件作出及时、妥善、有效的处理。要高度重视舆情信息,对媒体反映的欠薪线索指派专人调查处理,适时回应社会关注,防止事态蔓延扩大,严防恶意炒作和有负面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