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为我的高考“神助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21-06-01 16:42:48

备战高考是一场持久战,到了后期,我真的有点精疲力尽了。倦怠感一旦产生,好像没了学习的动力,整个人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觉得考不上大学也无所谓,什么都是浮云,随它去吧。经历过高考的人,大概都会有个这样一个阶段,或长或短。

与我万事无所谓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的母亲。她像被打了兴奋剂一样,每天为我备战高考绞尽脑汁。不过,母亲大字不识几个,她再绞尽脑汁也不能助我一臂之力。于是,她便在我的饭食上下功夫,争取每顿饭都让我吃上“高考营养餐”。如今我回想起来,都会觉得母亲很有“超前意识”。那个年代能吃饱就算不错了,哪里还管什么营养不营养,即使参加高考也不例外,不饿肚子就不会影响考试。

可母亲不这样认为,她把家里的鸡蛋都留给我吃。那时候鸡蛋算是比较金贵的“高级营养品”了,不能敞开吃。母亲每顿饭都要让我吃两个鸡蛋,她不懂什么“每天吃一到两只鸡蛋”的科学知识,在她看来,吃鸡蛋多多益善,鸡蛋的营养都会直接供给大脑。而且母亲让我吃鸡蛋颇具仪式感。她必定要放一根筷子,后面排着两只鸡蛋,意思是“一百分”。我吃了有“一百分”寓意的鸡蛋,一定会考个好成绩。我笑母亲太迷信,她却一本正经地告诫我,心诚则灵,不许胡说八道,我只好乖乖吃掉母亲的“一百分”。

母亲不知从哪听来“金榜题名”这个词,以她的文化水平,要完全理解这个成语很难,但她懂这个词是“考得好、榜上有名”的意思。她很郑重地对我说:“你属猪,我得给你弄俩猪蹄吃,这样才能金榜题名。”我被母亲的想法逗得哈哈大笑,并把这事儿当笑话讲给父亲听。父亲说:“你妈爱咋折腾就让她折腾吧!”母亲没文化,她的思维很奇特,凡是觉得对我有好处的方法,她都能想到。那时候不过年不过节的,吃到猪肉都是奢侈,在哪里能搞到猪蹄呢?母亲还真是有办法,托人从镇上的肉店买回了猪蹄。母亲做的红烧猪蹄太好吃了,我一口气吃了个精光。母亲笑眯眯地看着我说:“瞧你这吃相,肯定能考上!”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我有些哭笑不得。

不过吃了母亲做的猪蹄,我真的被她这种态度感染了。连母亲都如此重视我的高考,我有什么理由懈怠呢?我默默收起自己的疲沓慵懒,开始努力学习。

母亲多年里一直信佛。有一次,我看到她在佛像前念念有词,忍不住过去偷听。我听到母亲在求神仙保佑我金榜题名。母亲极为专注虔诚,连我在门外都丝毫没察觉。我被母亲的诚心感动,忽然觉得有眼泪往上涌。我没惊动母亲,蹑手蹑脚离开了。

母亲的付出激励着我,我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备考状态。状态出来了,成绩也跟着上来了。那年高考,我真的“金榜题名”了。

如今,我看到有考生的母亲总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什么“考生好运”之类的内容,总会给她们点个赞。我不再单纯认为这是无知和迷信,这种方式寄托着一位母亲最深切的期冀。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可以,她们会用尽世界上所有的方法来护佑儿女的成功和顺利。

当年母亲为我的高考“神助力”,其实哪里是什么“神”助力,是满满的爱在助力。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神秘而伟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