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高考准备工作措施有力推进有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3 11:50:5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目前,我州高考准备工作措施有力,推进有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为做好我州高考考试安全管理工作,调整充实了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州政府副州长和丽萍与招委会联席部门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同时州直和维西县考区分别成立了以副州长、副县长为考区主任,两级教体局局长为副主任,相关联席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考试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纪检监察组、考务实施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联络协调组等5个工作机构并明确了各工作机构的工作职责。

 二是全力有序开展考前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今年全国、全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州政府于5月11日、5月18日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州高考安全工作会议,听取了州教体局、州直高中和中专学校的高考准备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排查分析了存在的隐患短板,明确了考前每一阶段的任务目标和重点注意事项,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召集公安、卫健等25个州招委会成员单位和香格里拉市、维西县政府和县市级教体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确保高考工作健康、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强化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高考氛围方面,动员全州各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将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共同为高考保驾护航,确保我州今年高考工作健康、安全、有序进行。同时,我州按照全省高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27日下午州政府副州长和丽萍带领所有招委会成员单位对我州试卷保密室、考务指挥平台、考点学校进行实地综合检查,听取招委会成员单位的筹备情况汇报,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查缺补漏,对高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三是扎实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教体部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认真研究论证,依法、科学、精准制定高考防疫组考实施方案,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演练。目前,正在与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前对考点及周边环境进行疫情排查,指定了专人负责各考点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各考点在准备常规备用考场的基础上,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和10:1的相对独立的发热专用隔离考场,配备了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同时两个考区分别设置了1个疫情防控备用考点,5月24日开始对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健康排查、体温监测、云南省健康码绿码登记,与考生签定《云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安全考试承诺书》。

另外,我州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在考前对涉及高考、中考安全保密的各项制度、各个环节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重点检查试卷保密室建设及试卷保管环节安全保密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求各校以主题班会、学校晨课,《致高考考生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考生诚信考试教育,与考生签订诚信参考承诺书,将诚信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到实处。加强考务工作人员的选聘、教育、培训和管理。 还进一步加大了标准化考点考场的建设力度。今年,我州所有高考考场都确保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全州3个考点已建成全省联网的无死角的“巡视监控系统”,并与教育部、省教育厅“视频指挥系统”联网。考点配备了金属探测仪、信号屏蔽器等高科技防作弊设备。目前正字设备调试和人员培训工作,各考点学校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其设备的正常运行,并接入网络带宽。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