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点赞!昨天的这两场文化大餐,很过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3 16:11:33

弘扬优秀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

6月12日

由州文旅局主办 州非遗中心承办的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在坛城广场精彩启幕

    活动现场,来自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格咱乡、小中甸镇、洛吉乡的9支队伍144人盛装出席,引吭高歌,吸引了广大市民与游客前来观看国家级非遗项目“迪庆锅庄舞展演赛”。




    抽签、说歌词、对答……选手们用浑厚豪迈搭配轻快活泼与豪放相济的舞姿,比拼着全面的传统歌词掌握能力,展示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中的丰富想象力和敏锐思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很高兴通过看锅庄舞、传统技艺展近距离的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加深入了解迪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前来观看的知诗卓玛正在用手机记录锅庄舞的精彩。



    伴随着优美的歌声进入文博中心,全州2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统技艺类及代表性传承人集中展示国家级项目有藏族黑陶烧制技艺、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以及藏医藏药骨伤疗法等传统技艺,让非遗融入美好生活。



    据了解,此次宣传展演活动于6月12至13日期间在坛城广场及文博中心进行迪庆锅庄舞展演赛和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


维 西



    6月12日,维西县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塔城镇塔城村民族文化广场开展“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等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据悉,活动围绕维西县传统技艺和餐饮类非遗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宣传活动。同时,还通过开展文化遗产和党史知识问答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增强爱国、爱党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强化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影响——为建设“文化维西”谱写新的篇章,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活动中,阿尺目刮、热巴舞、扬琴调、格萨尔说唱、拉玛小调等一系列非遗优秀作品精彩呈现,为当地群众及外来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非遗民歌视听盛宴。此次活动依托维西县境内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围绕非遗元素集中展示各民族文化优势,让更多民众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中来,共同推动维西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活动当天,除了非遗作品展演、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举行文化遗产专题讲座外,还前往实地文物点进行观摩学习(戈登遗址)。



    据介绍,此次活动更好地展示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同时,让文化和自然遗产“活”了起来,走进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