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迪庆活动精彩满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10:24: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杨涛)6月15日,迪庆州首场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州委组织部、州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大背景下,我州将如何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武:一是积极推进迪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根据我州红军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重点建设三类主体功能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项目已上报省级。二是编制完成了《迪庆藏族自治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迪庆红色旅游发展规划》;《迪庆藏族自治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暨旅游扶贫实施方案》、《迪庆州涉藏州市旅游扶贫专项规划(2017——2025)》。三是打造红色经典文化长廊,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建设一条红色经典文化旅游路线,打造一条红色经典文化长廊。四是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工程,借助各类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开展红色文化进寺院、军队、校园、社区活动;开展唱红歌、红土地之歌演讲等比赛活动,不断传承红色基因。五是推进红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打造工程。注重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资源的融合,发挥文化叠加、产品互补的放大效应,打造特色鲜明的复合型红色旅游产品;推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六是实施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工程,严格落实红色旅游资源保护责任制。加强对全州红色旅游资源的调查、信息建档和开发利用工作,开展革命文物和文献资料的发掘、征集、整理、研究和利用工作,建立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名录,对濒临消亡的革命遗物进行修复整理,对保存较为完整但目前不宜开发的红色旅游项目,进行封闭性保护和储备。

问:我州将如何发挥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作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武:一是举办迪庆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专题展。按照计划2021年7月1日前可向全州各族群众开放。二是由州民族歌舞团牵头发动全州文艺工作者,征集一批反映迪庆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歌曲,目前挑选出10首优秀歌曲,正在进行MV拍摄编辑工作,近期将和广大听众和观众见面。三是由州民族歌舞团牵头编排“百年追寻•圆梦今朝——迪庆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初步计划2021年6月30日将在香格里拉大剧院演出。四是由州民族歌舞团牵头组织“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惠民演出活动,活动从5月13日正式启动至6月6日结束,共演出19场,观看人数达8000多人次。五是由州图书馆牵头组织优秀红色图文书展示活动,目前州图书馆已以收集、整理、归类了1000多册图书,截至目前,已有700多名读者到州图书馆观看或借阅。

问: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将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起来开展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寿:组织开展“十一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四史”专题宣讲。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学习先进模范活动。组织一次集中走访慰问。开展一次学习体验活动。举行一次升国旗宣誓活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组织一次集中庆祝活动。开展一次“对标提质”行动。开展一次为民办实事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选表彰以及走访慰问等工作有什么具体安排?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寿:一是积极推荐全国、全省“两优一先”人选。向中央、省委推荐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目前中央公示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省委公示拟表彰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二是组织开展全州“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拟表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认真做好走访慰问活动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州级将在“七一”前夕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拟安排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烈士遗属等100名。同时,将对1128名党龄在50年以上健在的、符合条件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