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把初心使命牢记心头——记维西县老党员朱秉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0:1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1959年9月10日入党的朱秉森,到现在已有62年党龄。当记者问起入党时的初心,他自豪地说:“我从1953年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中途因为外出学习和支援其他地方建设,1959年在我第11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就是为了能为我的家乡、我们的国家做一些贡献!”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语透露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62年,朱秉森一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1949年,年仅16岁的朱秉森在维西中学和耕老师的影响下,加入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会,也就是“民青组织”,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道路。

“当年我在维西中学读书,在班主任和耕老师的教育和影响下,参加了‘民青组织’,我积极组织同学们学习进步书籍,参加铲烟活动、助耕生产,帮助农民种庄稼、薅锄,1949年,在下北门组织农会,宣传学习党的政策,学习新文化,发动群众开展清匪反霸。”回忆峥嵘岁月,朱秉森十分感慨。

1951年到1959年,年轻的朱秉森积极参加了减租退押、土地革命、兴修公路、兴建水利等工作。他说:“1952年,因需修建巨德公路支援西藏,维西县组织了两个大队奔赴一线,我作为二大队的一员参加了公路建设,直至公路修建结束,我被调到了三区区公所担任文书。”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华夏大地注入了改革开放的生机和活力。已过不惑之年的朱秉森用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维西改革开放的大潮中。1980年,时任维西县农牧局长的他,在全县推广杂交玉米种植,大力发展畜牧业,全县粮食生产连年增收。1990年8月,朱秉森光荣离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大胆领导群众,试行包产到户,建立了生产队,群众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生产得到了发展,群众收入得到了增加。”朱秉森激动地说。

在谈到维西县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朱秉森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他说:“维西解放了70多年,在改革开放以前发展缓慢,人民的生活艰苦,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十八大以后,维西发展很快,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人民群众的住房、食宿、收入、交通都发展很快,农村里也建起了新房,修起了水泥路,以前的维西只有一条马路,晴通雨阻,现在维西通了二级公路,出行方便了,家家有彩电,人人有手机,这些在以前是绝对不敢想的。”

离休后的朱秉森不改共产党员的本色,坚持阅读各种党报党刊,将学习的内容积极与他人分享,义务当起党的宣传员。今年,朱秉森已89岁高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在100年里,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带领广大群众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生活越过越好。作为一名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离休后担任了12年的老干党支部书记,我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在我的有生之年,要为中国共产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谈及对建党100周年的感想时朱秉森说。

一份报纸,一台电视,是这位老人了解时事的媒介;满头白发,笑意盈盈,是这位老人现在幸福的模样。62年绵远悠长,可以让世界旧貌换新颜,也可让人青丝变白发。但耄耋之年的朱秉森始终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在心头。

从武装夺取政权的斗争、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再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前进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之中。数十年春华秋实,他们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最有价值的生命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