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 爱心演绎人间真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3 11:03:3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陈义)在香格里拉市这片土地上,认识王春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孝老爱亲的人。她孝敬老人胜过自己,她教子有方,她用爱心和真诚演绎着人间的真情,传递着爱的力量。

王春生活在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上有94岁的老祖、年近70岁的父母,下有9岁的儿子。

都说久病无孝子,但在很多人眼里,王春却是孝敬老人的典范。有一次,丈夫被审计署特派办抽到贵阳开展审计工作,父母亲到丽江照顾姑子坐月子,只剩下94岁高龄、腿脚不便、大小便失禁的老祖和她在家。有一天,她下班回家的时候,闻到一股特殊味道,顺着味道找到卫生间,才发现马桶、洗衣机、洗脸盆、地板上全是大便。她没有嫌脏,耐心地帮助老祖把干净的衣裤换上,再把座位上、床上、卫生间打扫干净,又把被单、脏衣裤洗净。老祖逢人就竖起大拇指说:“我家孙子媳妇对我扎实好呢。”老祖过世后,她的爷爷又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后稍有缓解,但又出现糖尿病及“三高”,继而出现心衰、肾衰、门脉血栓、肝硬化等症状,需要多次往返大理、昆明等地住院治疗。

不论是春节、元旦、清明等时间节点还是日常生活,爷爷都需要家人轮流陪伴在老人身旁,为老人擦身翻背、按摩腿部,及时换药、洗脸、洗脚、换衣,搀扶大小便、端屎端尿,对此她从没嫌弃老人,也没一句怨言,还经常安慰老人。结婚至今,她一直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视如自己的亲生父母,从未红过脸,同吃一锅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婆也一直视她如己出。夫妻之间相敬如宾,相亲相爱。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她对丈夫常说的话就是:“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双方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要记在心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典范。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王春言传身教,用点滴感染孩子,她既是一位慈祥的妈妈,又是一位严格的教师,还是一位知心的朋友,与儿子同喜同忧。她认为,要从小事抓起,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凡是要求儿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如孩子每天回家看书、做作业时,她一般不外出,不看电视,而是静静地做家务,营造安静、勤学的氛围。她经常与儿子聊聊学校里发生的事,注意发现儿子身上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和赞美,使儿子从中获得更多的自信和力量。儿子在学校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妈妈的爱。她注重培养儿子优秀的品格和行为习惯,遇到挫折,开导儿子正确面对得失,鼓励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她时常教育儿子,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一份爱心、一份责任心,当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想方设法去解决;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尽力伸出援助之手,在浓浓的慈爱滋育下,儿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