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笔下的迪庆:历尽艰辛引水来 雪山秘境冰酒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孟佳 王冠森 发布时间:2021-07-13 17:38:06

雪山之巅云雾缭绕,雪山脚下绿意盎然。迪庆州德钦县云岭乡布村村民吾堆在自家的葡萄园里整理着枝丫,等到收获季来临,他就会将葡萄采下,酿成甘甜可口的冰葡萄酒。

图片

这是6月27日拍摄的德钦县云岭乡布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德钦县干热河谷多,高山峡谷地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适宜葡萄生长。9月葡萄成熟时气温降到零下,果实挂霜、结冰、自然发酵,一个月后再采摘,酿成冰葡萄酒。截至2020年底,全县规范化种植葡萄1.38万亩,葡萄产业蓬勃发展。

然而,对于布村的老百姓来说,农业用水问题一度是困扰他们的难题。

“我从2001年就开始种葡萄了,但由于水不够用,结出的果实稀稀拉拉、又小又酸。”吾堆说,看着附近村里种出的葡萄比自家的饱满很多,他心里特别着急。

“藤上‘串串’太少,企业来收购的时候会把价格压得很低。”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脸上露出苦涩的表情,“一年只能赚到一万多块钱,日子不好过。”

图片

6月27日,都吉扎巴在查看葡萄长势。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水引不来,布村村民深受其苦。布村党支部挂包干部都吉扎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都吉扎巴是一名“95后”党员,从小生长在布村,深知村民对水的渴望。云岭乡实行干部职工挂村包组制度,全乡干部职工均挂包一个农村党支部。都吉扎巴成了布村党支部挂包干部。

回村后,都吉扎巴立志为乡亲们解决用水难问题。为此,他到附近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将水从扭巴村引到布村是可行的办法。但由于两村之间存在矛盾纠纷,扭巴村村民不同意将水源引至布村使用。

图片

6月27日,都吉扎巴在布村葡萄地中查看灌溉用水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都吉扎巴和乡镇干部多次前去协调谈判,终于将矛盾疏通,签订了引水协议,在两村间铺设管道、加设蓄水池,实现水源共用。

水源难题解决了,都吉扎巴原以为大功告成,谁知长期缺水导致村民们对水过度渴望,布村内部又出现截流抢水问题。

村里纷争不断,这让都吉扎巴犯了难。后来,通过和村民积极沟通,他想出了破解之道。布村共60户,其中在村里有地的42户通过抽签决定用水顺序,每户按顺序自行开关阀门,确保家家户户有水可用。

前前后后5个月,引水工程总算完成了。“现在挺和谐的,扭巴村村民也很配合,再没出现过缺水问题。”都吉扎巴说。

图片

这是6月27日拍摄的德钦县云岭乡葡萄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引水到田后,吾堆家的葡萄长势喜人,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以前只有4亩葡萄地,现在水来了,我在荒地上也种了葡萄,一共有7亩多。”看着葡萄越结越好,吾堆自己酿起了酒,卖给过路游客,一年收入有10万多元。

都吉扎巴为布村解决用水问题是迪庆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案例。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迪庆州各部门制定了民生实事计划和党员为民办实事清单。截至6月底,全州2066个党组织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6000余件,完成约3000件;制定党员为民办实事清单近3万件,完成7000余件。

“布村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越条件,又有冰酒这一特色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我相信布村会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村落。”都吉扎巴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