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从“暂停键”到“快进键”——深化改革助推迪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施晓琳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7:42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迪庆州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当年一季度,全州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双双同比下降约80%,景区景点、旅行社、酒店客栈、餐饮等行业陷入低谷。

2021年,迪庆旅游行业通过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所有景区门票降价50%、实行“30天无理由退货”、刷脸入园、推出刷脸支付商店、打造智慧厕所等举措,让旅游业在深化改革中按下了“快进键”。

改革增强了旅游从业人员的信心。“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们停业了5个多月,差点以为坚持不下去了,州文旅局出台扶持政策,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并将增值税调整为1%,这对我们旅行社来说是很大的宽慰。”香格里拉市人和旅行社负责人杨晓梅说,该政策同时也缓解了全州旅游企业的经营难题。

“景区的主要收入就是门票,执行所有景区门票降价50%政策,不是要让我们喝西北风吗?”面对景区的质疑,迪庆有关部门一边解释政策,一边着力发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新产品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从“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文旅融合、体验互动转变。景区门票收入下降给迪庆带来阵痛,但提升旅游品质、拓展景区外延后的效果正在日益显现。

据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景区重新开放以来,前来游玩的游客从一开始的日均100多人回升至3000多人,其中,自驾游游客、乘飞机落地的散客居多,也有一部分是云南本地游客。

香格里拉市尼西乡也在进行着全域旅游体验方面的探索。“当散客或者团队游客来尼西旅游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在这待上一天,尝土鸡、做土陶,做好以后,我们给他烧制,然后把成品快递到制作人手中。还有不少人走进山里,和村民一起体验捡松茸。很多游客都喜欢在这里走走转转,看看风景,我们努力让游客在这里获得更好的体验。”尼西黑土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拉茸肖巴说。

夜幕降临,独克宗古城人头攒动,有的游客徜徉在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上,有的和当地族群众在四方街踏歌起舞,还有的进店购买牦牛肉等特色产品。转经幢下祈福休闲,各色美食香飘四溢。

“古城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好起来了。”古城商户说。

“滴……欢迎入园。”2017年下半年,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的智慧旅游在香格里拉试水。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是该智慧旅游技术的试运行景区之一。游客进入景区后,不再需要出示门票、身份证,只需通过“游云南”APP或小程序购买景区门票,即可完成入园。如今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的智慧旅游已经实现景区预约、错峰、限流,智慧化门禁系统、慢直播、扫码自助导览等智慧服务的推广应用,使迪庆旅游更加精彩。

在一系列政策助力下,今年“五一”期间,全州19家A级景区游客接待已经恢复了70%,星级酒店游客入住率恢复了80%左右。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