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三关两全”确保“舌尖”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09:06:5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近日,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生猪养殖户老和向维西县国投公司下属的生猪定点屠宰厂交售11头肥猪。这是维西县实现“三关两全”确保“舌尖”安全的一个缩影。

老和的11头肥猪进入消费市场之前必须过“三关”:第一关是在隔离区向兽医和企业提供《云南省畜禽免疫户口册》、本人身份证;第二关是在进入屠宰车间之前过检验检疫关,由兽医人员和企业对牲畜进行检验检疫,落实“双签”机制;第三关是进入消费市场之前过肉品质验证关。

“过了‘三关’的肉品就是安全食品,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厂长陈永康说,“过了‘三关’的肉制品做到了‘两全’,即食品安全全程可控和食品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在改革前,维西生猪屠宰厂噪音扰民、垃圾污染,私屠滥宰、无证经营等问题突出,甚至出现几把杀猪刀控制肉制品市场的乱象,肉制品没有安全保障,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维西县国投公司负责人杨树刚说,“针对群众的举报,省纪委将整改维西屠宰厂问题列为督办案件。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以资产重组为重点,以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抓手,全面推进屠宰市场改革,破难题、出实效。”

对于改革成效,消费者最有发言权。经常到维西县综合农贸市场买菜的张月仙大妈道出了消费者的心声:“以前,我们总是去买小摊小贩的肉制品。后来,我们懂得了什么才是安全食品的道理,才知道私屠滥宰的肉制品没有安全保障。市场上盖有肉制品品质检验合格章的肉制品才有安全保障。因此,没有肉制品品质合格章的肉我不买。”

诚如斯言,落实“三关两全”,维西畜禽产品屠宰市场私屠滥宰、无照经营、几把杀猪刀控制肉制品市场的乱象消除了,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群众满意了。

“取得迪庆州首家A级生猪屠宰企业资质就是我们通过改革取得的成果。这一成果标志着我们企业生产的肉制品可以上大都市大超市。目前,我们的肉制品已经销售到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杨树刚说。

“今年5月中旬,云南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家组来到维西县生猪屠宰厂检查指导。通过认真细致的检查,专家组负责人给我们留下这样的话,‘你们的屠宰厂是云南省最规范、最卫生、最干净的屠宰厂之一,我要给你们加分。’”陈永康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