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维西县新城片区“创卫盲区”是怎样消除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09:32:37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近日,在“网格”长的带领下,维西县妇联等部门干部对新城片区开展一天一次的例行检查。“现在,新城片区的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环境卫生状况越来越好了,需要整改的问题越来越少了,我们网格单位的压力也减轻了。”维西县妇联干部陈燕说。

破解老大难问题着实不易。“我们白鹤山社区新城片区是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盲区’。什么叫盲区?简单说就是该片区没有居民小组,居民流动性大,组织不起来。”白鹤山社区总支书记、主任王敏在汇报创建全国爱国卫生县城工作时说。

维西县保和镇白鹤山社区新城片区是2009年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居民区,外来人口多、暂住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至今没有居民小组。爱国卫生关键在“众参与”,居民难以组织起来的新城区实在难以做到“众参与”。于是,“脏乱差”问题在新城片区显得尤为扎眼。

人组织不起来是新城片区“创卫”难的“死结”。“死结”不解,《维西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就落不到实处,老大难问题也就得不到解决。

怎么办?白鹤山社区“两委”和网格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拿出破解办法:一是18个网格单位分别与住户建立“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二是网格单位干部带头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用干部“干”,带群众跟着“干”。

维西县妇联干部职工在白鹤山社区新城小区挨家挨户敲门请住户出来打扫公共环境卫生,清理墙上小广告,开展清理垃圾义务劳动,把楼梯间垃圾全部清理完。“这个小区是我们的‘网格’管理区域,由于流动性大等原因,这个小区公共环境问题突出,好在我们带头做了,居民户也跟着行动了,突出问题也解决了。”额头上流着汗水的妇联干部陈燕说,“牺牲节假日不算什么,再苦再累,我们也要把职责履行好。”

该县妇联是新城区网格管理单位的一个缩影。

“新城片区‘创卫’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表明,世界上没有捂不热的心!只要我们干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就一定能发动群众跟着我们干!”王敏在白鹤山社区第二次创建爱国卫生县城网格单位联席会议上如是说。

如王敏所言,正是因为干部干出了样子,落实《维西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才有力量源泉,“创卫”的难点、堵点才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