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李长贵:山歌唱给共产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4:4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 杨翠海 洛桑央宗 杨涛)记大功一次,荣立一次一等功、两次二等功,被评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得到周恩来、刘少奇和邓小平以及十大元帅的亲切接见,李长贵老人的人生充满传奇。

“我坐在罗荣恒元帅和陈赓大将之间,能有幸目睹将帅风采,聆听他们的教诲,接受他们最真诚的祝福,感觉好像在梦中,可这些都是真的,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说起这些往事,92岁的李长贵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罗荣恒元帅举起酒杯说:“同志们,李长贵同志是来自云南边疆的藏族代表,藏族同胞能歌善舞,现在我们请李长贵同志为大家唱支藏族山歌好不好?”元帅的话音刚落,宴会大厅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长贵怀着激动的心情唱起了山歌,山歌的唱词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世上最美丽的地方是我的祖国,世上最幸福的事情是欢聚在北京……歌词代表了李长贵激动的心情。

成长于苦难岁月

1929年,李长贵出生在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一个贫穷的藏族农民家庭,当时的德钦还处在农奴社会。小时候他有8个兄弟姐妹,由于贫穷和封闭,3个妹妹或因营养不良、或因病相继夭折。大姐和二姐嫁到别的村子,家中的两个妹妹还小,母亲多病体弱,在苦难中成长的李长贵早早担起了养家的担子。1935年前后,维西的教会成立了一个学校开始招生,曾经因为没有文化而写不出诉状的父亲义无反顾地把李长贵送到了教会学校学习。后来因为时局动荡,学校被迫停学,李长贵只上了6年学就回老家了。

此后,15岁的李长贵跟随父亲往返于茶马古道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脚夫。当时他们赶着马帮,走到了大理、剑川、丽江和西藏的察隅、昌都等地,期间的酸楚他至今还历历在目:在盗匪横行的年代,他和父亲的货物曾被盗匪哄抢一空,甚至连赖以生存的马匹也被洗劫,后来为了还上欠款,父亲倾尽所有,好几年才把债务还清。常年繁重的体力劳动和长期的营养不足使李长贵的母亲过早就患上了胃病, 1949年,47岁的母亲撒手人寰。

毅然从军立功勋

1950年9月,李长贵背着父亲,徒步两天赶到县城报名参军,如愿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经过短暂的新兵训练后,他被分配到解放军第十四军四十二师一二五团三营七连,负责守护茶马古道上唯一的进藏通道溜筒江大桥。1951年4月,上级派李长贵和3名战士翻越梅里雪山到西藏察隅的驻军一二六团送信,期间由于其他3名战士高反严重,李长贵多次往返雪山垭口,将战友的背包背过山,又返回来扶着战友成功翻越梅里雪山。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在返回一二五团后,在团部大会上受到了表扬。此后不久,解放军进军西藏,由于熟悉藏汉双语,李长贵又被调到进军西藏的辎重团担任翻译。部队从德钦县佛山乡翻山越岭历时12天走到西藏察隅县,不论是在行军途中还是在部队驻扎期间,李长贵都是部队必不可少的关键人物,成为部队首长和当地藏族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由于在辎重团吃苦耐劳、工作积极,当辎重团完成任务准备撤防时,为李长贵记“大功”一件(据介绍,大功相当于一等功),并特别颁发给他一枚解放西藏纪念章。

1952年初,李长贵被整编到驻扎在云南省大理州境内的四十二师一二四团一营二连五班,为了巩固祖国边防,部队在永平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营房建设劳动,由于李长贵表现优秀,升任为班长。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他时常改进劳动技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了全团有名的技术革新能手。在紧张的劳动中,李长贵两次负伤,一根手指头在劳动中被斧子砍断,落下残疾。

1954年,由于表现优异,李长贵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被选为永平县人大代表,出席了永平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1955年,还被西南军区授予二等功。1956年,李长贵被选为昆明军区党代会代表,与李成芳军长、廖运周师长一同出席了军区党代会,还被选为主席团成员。1957年,鉴于李长贵出色的表现,被昆明军区授予一等功。由于李长贵屡次立功受奖,连队俱乐部的墙上还挂着印有“人民功臣”四个字的李长贵的画像,下面写着“向李长贵同志学习”的大字。

1957年5月,李长贵光荣复员,结束了7年的军旅生涯,回到故乡德钦县,投身地方建设工作。

身先士卒保家园

复员回乡后,李长贵被安排在德钦县民政科工作。1957年9月13日,李长贵以德钦县人大代表的身份出席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大会,参加了迪庆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参与讨论了自治州各项发展前途的重大事宜。

自治州成立前后,我州境内一小撮分裂分子正在进行武装叛乱。德钦县及时成立了平叛委员会,李长贵被借调到县公安局开展平叛工作。

1957年冬季,李长贵受命带领一队民兵组成担架队和马帮,参与羊拉乡茂顶村的剿匪战斗。他们连夜翻越雪山,平时需要3天的路程,这次只用了半天一夜就走到了。在羊拉乡茂顶村附近,他们遭遇3个骑马的武装土匪,李长贵和民兵击毙2名土匪、活捉了1名土匪。躲藏在村里的土匪闻风逃到了十几里外的格亚顶村。第二天,土匪扼守进村的要道,与李长贵他们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土匪伤亡惨重,纷纷缴械投降。

部队完成任务撤回途中突遇大雪,当他们爬到闰子雪山垭口时,去时的道路已经完全被掩埋。李长贵走在第一个,时而踩着及腰深的积雪,时而在积雪里跪着走出一条道路,浩浩荡荡的队伍跟在李长贵后面,安全回到了县城。事后,他用血肉之躯踩雪开路的事迹被部队记者写成报道,刊登在昆明军区《国防报》上。

1958年,德钦县开展土改工作,贫苦农民实现了耕有其田的梦想。但是武装叛乱的土匪严重威胁当地的土改工作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李长贵又从公安局被借调到县武装部工作,负责组建一支武装民兵,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土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李长贵第一时间招收民兵,成立了一支近20人、能战斗的脱产民兵,由他出任武装脱产民兵队长。民兵队成立不久,他接到了护送省里的勘察队到佛山乡巴美村的任务。当时的德钦县境内没有一条公路,出行全靠徒步。当勘察队行经佛山乡境内一处险要地带时,遭到了土匪的埋伏,枪声以及滚滚落石如雨点般倾泻而下,他们一边躲避落石,一边还击。面对李长贵他们顽强的战斗,土匪见势不妙,立即逃窜而去。这次战斗持续了1个小时之久,民兵队一人负伤,他们顺利完成了护送勘察队的任务。

在完成护送任务返回佛山区公所时,区公所决定铲除一股长期隐匿袭扰村民的土匪,这项任务自然又落到了李长贵带领的武装民兵头上。李长贵把民兵分成3个战斗小组,他带领8名精干民兵从山头迂回向下搜寻,另外一组从下往上切断土匪的退路,还有一组埋伏在山腰的垭口。清晨,他们找到了土匪藏身的牛棚,当他们刚要接近牛棚时,土匪突然四散逃窜,其中一个土匪逃进了山腰的伏击圈被击毙了,其余几名土匪逃进了密林里。自此,袭扰村民的土匪销声匿迹了。后来,为了保证土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李长贵又带领民兵队先后在佛山亚贡、云岭斯农等地开展土改工作,并积极做好土匪家属的思想工作。经过家属的耐心引导,仅在1958年,就有11名在外参加叛乱的土匪回村自首。当年,李长贵所带领的民兵队被评为先进单位,被授予一面锦旗。年底,李长贵被评为丽江专区和云南省积极分子,先后出席了在丽江专区和省城昆明召开的军烈属、复转退伍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表彰大会,并获表彰。  

山歌唱给共产党

1959年5月,是李长贵此生最为荣耀的时刻,他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出席了当年5月在首都北京召开的全国军烈属、复转退伍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表彰大会。

据李长贵介绍,当时与他一起参加表彰大会的有英雄刘胡兰的妈妈胡文秀、黄继光的母亲、罗盛教的父亲罗开选、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等英雄和功臣。他和他们一道登上中央军委礼堂的主席台,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汇报了自己的工作,当时他是丽江专区12个县中唯一的代表,也是唯一上主席台交流先进事迹的藏族代表。

1969年,李长贵和许多老干部一样,在文革中受到冲击,被怀疑为“特嫌”,下放到县“五七干校”劳动。1972年得以平反,恢复了党籍,安排到德钦县市场管理委员会工作。

1974年,因妻子多病,李长贵申请调回家乡燕门乡工作。在从事统计工作期间,他凭借高度的责任心,未出过一项差错。1984年,李长贵光荣退休,回到巴东村定居,安享晚年。

记者手记:记者到巴东村采访李长贵时,他说:“是共产党,让我获得了新生。可我又对不起党,因为我只为党工作了34年,已经退休休息了37年,拿着工资心里不是滋味。”

这位已经92岁高龄,有着67年党龄,早年间出生入死、经历过苦难、功勋无数,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走向繁荣富强的老党员,没有因为曾经的功勋和荣誉沾沾自喜,有的只是对党的忠诚和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李长贵时常教育后代,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的子孙中也有5名是党员,他们时刻谨遵老人的教诲,在各行各业建设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有重孙在膝下嬉闹,有儿女尽心侍奉,他时常关注时事,尽享平平淡淡、无欲无求的老年生活。我们祝愿老人身体健康,见证迪庆、云南、中国更大的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