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15:18:45

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加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新冠疫情在国内多地持续散发传播链不断延伸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全州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接续奋战,精准管控、严防死守,全力防范,科学处置,统筹抓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持久战。

二、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树牢“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意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实践检验,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层层压紧压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从严从细管控重点场所。机场、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各类交易市场、影剧院、健身房、理发室、餐馆、酒店宾馆(含民宿、旅社、客栈等住宿场所)、网吧、KTV、藏民家访、医疗机构、监所、养老福利机构、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业主(管理主体)须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场所清洁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发现红黄码立即向属地指挥部报告,并将人员引导至留观区域,等待疾控中心进行处置,等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须设立巡查监督岗,督促、引导重点场所内人员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各旅游景区、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游泳馆、体育馆、健身馆、演艺厅、网吧等要从严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四、从严从快管控重点人群。对有14天内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及南京禄口国际机场7月10日-20日受阳性检测保洁人员污染航班的入(返)迪人员,统一按云南健康码红码人员管理,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严格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自离开高风险地区及南京市时间算起,已满14天的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有14天内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驻留史的入(返)迪人员,统一按云南健康码黄码人员管理,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3次核酸检测。对14天内有本土疫情城市、相关景点旅游史的游客和旅行社工作人员进行排查,做好健康监测,并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五、从严从紧管控各类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展览展销、祭祀祈福、宗教法事等各类活动,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制定严密的防控方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200人以上活动要经县市指挥部评估报州指挥部审批;200人以下报属地县市(区)指挥部按规定评估审批,并按严格照要求实施管控;活动期间谢绝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

六、从严从实管控快递物流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切实加强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快递物流疫情传播风险。对所有进入我州的快递物流货品实行“先消毒、后分派”制度。各快递物流企业要切实做好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车辆、内部办公场所消毒、通风,所有快递物流货品都严格进行全面消毒。客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应当每日进行健康检测,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不得运营,应当对每名乘客进行扫码验码,发现红黄码人员应及时上报属地指挥部,并要求乘客在原地等待,对拒绝扫码验码的乘客可以拒载。出行时驾驶员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车辆通风、清洁,尽量采用非接触支付。长途载客车辆每班次后应重点对乘客乘坐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出租车,网约车每天至少进行两次消毒。

七、切实做好学校防控。要做好假期期间师生员工的跟踪随访,提前摸清师生员工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收假开学,开学时要有序安排学生错峰错时收假。积极组织动员12-17岁适龄人群参加疫苗接种,确保校园安全。

八、进一步强化网格管理。建立健全覆盖县(市、区)和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的“四级网格”,严格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疫情防控内容在网格、责任在网格、落实在网格、监督在网格,推动防控工作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防控工作在各层级有人抓、有人管。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五早”措施,采取五户联防或十户联防的方式,对网格内回流重点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有人发现、第一时间有人上报、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九、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个人而言是健康和保护,对家人而言是呵护与关爱,对社会而言是责任和义务。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及时、尽早、有序完成全程接种,共同构建安全免疫屏障。

十、慎重安排出行。要适时关注疫情变化情况,近期,如非必要,请勿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出行前向所在村(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备,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从严管理,严格审批;报备内容需包含目的地、计划出行时间、所乘交通工具及同行人员等信息。出行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返迪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和所在单位报告,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十一、密切关注个人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二、加强宣传引导。要正确引导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正确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机场、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扫码、验码。要持续巩固提升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成果,认真践行“六条新风尚”养成“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和减少疾病,保障个人身体健康。杜绝不实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迪庆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8月4日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