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绿绒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9 16:22:38

滇西绿绒蒿,单次开花结实草本。叶全部基生。花单生于花葶上,下垂。生于海拔3400-4500米的草坡或岩石坡。分布于滇川藏缅横断山区。花果期5-11月。模式标本采自维西县。摄于维西县云岭山脉。(制图:李佳佳)

绿绒蒿属简介

绿绒蒿属(Meconopsis Vig.)植物属于罂粟科(Papaveraceae)家族,共约50种集中分布于中国横断山-喜马拉雅山区,只有一种产于西欧。绿绒蒿属植物大多生长在海拔很高的高山、亚高山地区。花大色艳,花色有蓝、红、黄、紫等色。在中国横断山-喜马拉雅山区,当地人采集它们作药用。但在欧洲、日本等国,深受园艺爱好者喜爱。采自中国-喜马拉雅的野生绿绒蒿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了新的园艺栽培品种。特别是蓝色花系的品种,充满了浪漫神秘的色彩,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神秘的蓝罂粟”(Blue Poppies)。改革开放以后,很多旅游观花团专门为观看中国野生的绿绒蒿而来。

摄影师简介

彭建生,男,藏族,出生于1965年。香格里拉旅行社有限责任公事董事长,香格里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副理事长,华中师大生命科学院客座教授。长期在青藏高原与横断山区从事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开展生态旅游研究与实践。

著述:

与不同科学家合作著有

2008年与潘发生教授合著《横断山“三江并流”腹地野生观赏植物》

2012年与韩联宪教授合著《纳帕海的鸟》

2017年与韩联宪教授合著《普达措国家公园观鸟手册》

2018年与牛洋、王辰合著《青藏高原野花大图鉴》

获奖

2004年 获迪庆州“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

2011年 获中国野生鸟类摄影大赛金奖;

2014年 获《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摄影大赛野生动物组别金奖。

2015年 获中国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大赛金奖

2016年 获中国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摄影大赛特殊贡献奖。

2020年 获东喜马拉雅灵长类国际摄影大赛金奖。

2020年 获《中国国家地理》中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植物与真菌组一等奖。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