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叶绿绒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16:47:02

长叶绿绒蒿,单次开花结实草本,高8-25厘米。叶基生或有时也生于茎下部。生于海拔3300-4800米的林下和高山草地。分布于横断山区及缅甸东北部。花果期6-9月。模式标本采自云南大理、鹤庆及洱源。摄于香格里拉县大雪山。(制图:李佳佳)

绿绒蒿属简介

绿绒蒿属(Meconopsis Vig.)植物属于罂粟科(Papaveraceae)家族,共约50种集中分布于中国横断山-喜马拉雅山区,只有一种产于西欧。绿绒蒿属植物大多生长在海拔很高的高山、亚高山地区。花大色艳,花色有蓝、红、黄、紫等色。在中国横断山-喜马拉雅山区,当地人采集它们作药用。但在欧洲、日本等国,深受园艺爱好者喜爱。采自中国-喜马拉雅的野生绿绒蒿通过杂交育种,培育出了新的园艺栽培品种。特别是蓝色花系的品种,充满了浪漫神秘的色彩,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神秘的蓝罂粟”(Blue Poppies)。改革开放以后,很多旅游观花团专门为观看中国野生的绿绒蒿而来。

摄影师简介


方震东,男,汉族,1964年生。1986年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滇川藏横断山区、青藏高原及东喜马拉雅山区植物调查和研究。1986年开始摄影,是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第二期学员。现为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摄影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