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魅力更加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格里拉市社会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3 10:26:4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格里拉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持续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环境保护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香格里拉魅力更加彰显。
       强化政治首位意识 践行“两个维护”
       香格里拉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心一意谋发展,“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五个第一”机制,推动初心使命扎根铸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管肚子”更要“管脑子”的工作,深入推进“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全面落实治藏方略 维护社会稳定
       香格里拉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涉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和底线思维,维护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围绕“坚决捍卫、绝对不能出任何事”的目标,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坚决打击渗透破坏活动,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依法管理宗教工作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更加稳固,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深化平安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社会治安综合满意度从2016年的全省第118位上升到2020年底的第34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香格里拉市主动应对复杂形势挑战,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经历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发展的大考,全市经济持续增长。交通、能源、水利、生态、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8.5亿元。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健全,高速、铁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绿色工矿工业不断推进,箐口工业园区、池古工业片区、藏东物流园区和普朗铜矿等不断提质增效,工业增加值增长到44.9亿元,占GDP比重由34.5%上升到41.5%。巩固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路子。有序发展全域旅游,深化与周边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扛牢脱贫攻坚责任 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香格里拉市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3.4亿元,45个贫困村、4653户贫困户、1840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筹集189亿元资金改善民生,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加强,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兜底保障实现全覆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推进1332项涉及民生领域台账事项改革,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持续释放。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美丽县城、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并连续8届获得云南省双拥模范市、连续3届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市称号。
       坚持生态优先 守护提升“香格里拉”品牌
       香格里拉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三江并流”遗产地、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水、土、气”污染防治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生态工程,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11个、州级生态文明村51个,被列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森林覆盖率达78.61%,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生态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香格里拉”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
       坚持从严治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香格里拉市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和民族统战、群团组织的领导,扎实推进“五个第一”机制,更好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连续4 年持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完成617个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发展党员1377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各族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政治巡察14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市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香格里拉市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明确的目标定位和路径举措,抓牢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奋力建设新时代世界的“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