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捧出真心奏响爱民曲——记迪庆州优秀共产党员、江东村委会主任扎史达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3 10:48:0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陈义 张斌)作为一名农村基层村干部,他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有的是农民的质朴和年轻人的胆识,有的是对群众深厚的爱。多少年来,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一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呕心沥血,他就是迪庆州优秀共产党员、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江东村委主任扎史达瓦。
       把党员责任和义务扛在肩上
       “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我要一心一意服务好群众,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是扎史达瓦在村委会主任竞选时的表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扎史达瓦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一直以来他都坚持主动学习,认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说:“基层工作固然繁琐,但我也不敢放松理论学习,只有把理论基础打牢,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他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村组实际相结合开展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方针政策,让群众了解更多惠农政策,真正为群众提供帮助。扎史达瓦认为尼西乡少数民族党员、农村党员较多,但党员整体素质偏低,作为村干部必须要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从政策宣讲、感恩教育到党史教育等,多年来,他都坚持提升广大农村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通过组织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党员代表会议、全体党员会议等多种形式不断教育引导农村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扎史达瓦与江东村党总支书记一同组织村内党员与周边行政村党员联建,提供党员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尼西乡江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他们的党性修养。
       发展优势产业 为群众致富铺好路
       面对尼西乡江东村集体收入薄弱、群众收入偏低的实际困难,扎史达瓦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他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结合江东村自身实际,重点发展经济林果、中药材、农特产品、特色养殖等产业,依托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制定奖惩机制,推动项目、资金向基地集中布局,扩大产业规模,实现江东村产业发展全面升级。
       在扎史达瓦的带领下,江东村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开展良种繁育、种植技术培训、原料收购加工、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着力发展苹果、黄果等产业,建设经济林果产业基地,由香格里拉市绿农康食品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黄果、苹果育苗基地以及销售平台基础设施建设,由公司将培育后的种苗以低于市场价提供给农户,同时以市场价统一回购种植户的黄果、苹果。该公司共带动该村建档立卡户13户,同时建设保鲜库2座、苹果基地温棚1座,修建黄果基地硬化路1公里、500立方米水池1座。
       如今,各种特色产业遍布江东村各个村民小组,黄果、苹果种植,尼西鸡养殖等优势产业开始崛起,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好路子。
       爱心融解矛盾坚冰
       扎史达瓦上任伊始,江东村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前头,把群众的难处放在心头。对于难以解决的矛盾和难题,他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支部书记会议、村民小组长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多年来,扎史达瓦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一心一意地为群众办实事,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为准绳,在矛盾中找出双方乃至多方的平衡点,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村内产生矛盾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坚持做到措施出台让群众放心,事务处理让群众称心。
       2020年,江东农大桥建设征地过程中,由于部分村民不了解相关土地政策,情绪十分激动而导致矛盾激化,给项目建设带来很大影响。谩骂声、威胁声接踵而至,给村干部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有的干部暗地里劝他说:“既然村民反对,我们又何必做呢?倒不如图个清静自在,落个安稳宁静。”扎史达瓦耐心解释道:“征用地在我村还是个新鲜事物,一些村民对其中的大事小情不理解、闹情绪也属正常。我们当干部的就应该比村民站得高、想得多、看得远,只要是对村集体和村民有利的事,我们就要坚持做。部分人有意见,可以慢慢做工作嘛。”就这样,他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反复细致地宣传当前土地政策,宣讲建桥给村组发展带来的好处,引导村民衡量利弊得失,并做出正确的选择。他还发动村干部及党员,针对百姓的思想实际,广泛深入地做好村民的说服、教育、引导工作。他多次协调交通部门、奔子栏镇政府、奔子栏镇夺通村、江东村江东农组以及涉及的农户之间的关系,及时排查矛盾,最终有效化解矛盾,使得大桥建设按时完工。“做农村工作要有信心、耐心更要有爱心,爱心可以融化矛盾坚冰。”扎史达瓦说,小到家庭邻里纠纷,大到征地拆迁,他都不厌其烦地做群众工作、耐心去解决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扎史达瓦在任期间,有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80余起。
       扎史达瓦在群众眼中是一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好干部,更是一个贴心的好友。只要村民有事叫他,他都会立即抽出时间去帮忙。村里盖房子、操办活动、收割庄稼……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时常告诫自己:作为村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村里有事,他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到现场。他坚持定期走访老党员户、老干部户,向他们取经问策,走访“五保”户、大病户等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扎史达瓦还积极与迪庆州藏学研究院、香格里拉市民政局两个挂包单位和尼西乡人民政府对接,争取慰问金、物品发放给困难群众。他积极帮助突然遭遇变故的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日常工作中,扎史达瓦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做好涉农资金发放和救灾物资发放工作。群众都说他是大家的“主心骨”“定心丸”“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放心啦”。
       几年前,江东村居加村民小组的白拉姆家突发火灾,大火吞噬了家里一切。在白拉姆一家人一筹莫展之时,扎史达瓦第一时间来到她家里,组织全村党员爱心捐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发动村民投工投劳为白拉姆重建家园,在村“两委”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白拉姆家的生产生活在短时间里得以恢复。白拉姆逢人便说:“感谢扎史达瓦,他为我们家的重建付出了很多,没有党委、政府,没有村‘两委’,我们家就难以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