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情系乡村扎根基层 坚守医德服务患者——记东旺乡卫生院院长倪玉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6 09:04:3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马建军)“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事……今天,能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近日,在我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卫生院支部书记、院长倪玉林光荣地站在了领奖台上。

从医20多年来,倪玉林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他凭借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当地群众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倪玉林生于1976年,1998年参加工作后不久,便到东旺乡中心村卫生室蹲点直至2003年,并于2003年入党,后因工作需要抽调到东旺乡卫生院,2007年3月任香格里拉县(今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卫生院院长至今。

东旺乡是香格里拉市最偏远的乡镇,全乡近6000人,居住分散,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相隔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山路崎岖难行,群众就医难,医院开展工作也难。尤其是10多年前,医务工作者下乡都得靠双腿,一整天也只能走访一两个村组。

“刚分配到东旺乡卫生院不久,我被派到中心村卫生室蹲点,除了开展常规诊疗外,我主要负责预防保健工作。当时,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知程度不高,我只好背着疫苗箱、孕产妇保健手册和儿童保健手册一家家去宣传,有时一整天一个村都跑不完。”倪玉林对此深有体会。

在村卫生室蹲点的5年里,倪玉林跑遍了整个中心村,他的足迹遍布崎岖的山村小路。

2004年9月,倪玉林任东旺乡卫生院副院长,走上领导岗位的他依然坚守初衷,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20多年来,不管寒来暑往,白天黑夜,他最牵挂的都是村民的病痛。

“病人来找医生看病,那是因为他(她)们信任医生,需要医生为他(她)们解除痛苦。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眼里心里应该装着病人。”倪玉林对每个患者都十分耐心仔细,总能让病人感受到温暖。

中心村村民扎西尼玛瘫痪多年,由于行动不便,每次发病都请倪玉林出诊。只要接到电话,倪玉林都会及时赶到扎西尼玛家中为他诊治,有时还熬到深夜等扎西尼玛病情稳定后才放心回家。

一次,上游村一位胎位不正的孕产妇需要急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手术。当时已是深夜,还下着大雨,道路泥泞,十分危险。接到村医报告后,倪玉林和卫生院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驾驶着救护车将孕妇从上游村接出来连夜护送到了市区医院,母子的生命安全终于得到了保障。

20多年来,类似的经历不胜枚举,每一次,倪玉林都尽职尽责,以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给病人和家属带去希望,成为了东旺乡广大群众心目中的“白衣天使”。

倪玉林除了做好诊治工作,还极配合上级部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2018年,因其在“5·29”案件后续处置中成绩突出,被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倪玉林还刻苦钻研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医疗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誉。

“作为管理者,他从严要求自己,带头遵规守纪,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时刻把同事的冷暖记在心上,及时解决困难和矛盾,以真诚赢得同事们的信任;作为老医务工作者,他毫无保留,认真做好‘传、帮、带’,以真心赢得同事的尊重。”这是卫生院同事对倪玉林的评价。倪玉林任院长以来,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每一位职工,最终建立起一支为患者所信赖的医疗团队。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